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08 14:44      

4月7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面向重大现实问题,深化教育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和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共7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主持。

钟秉林教授以“何谓学科”为导引,就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汇聚学科人才、搭建学科基地、创新建设机制、完善建设规划、培养创新人才、产出原创成果等方面阐述了“遵循规律建设教育学学科”的问题。钟秉林教授指出,教育学学科要面向问题开展教育研究。他结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的研究实例,从关注和发现重大现实问题、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化研究、注重基本理论的指导作用、重视研究方法的科学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强调,面对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挑战,要强化质量意识,改革教育评价,实现内涵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会前,钟秉林教授还与我校家庭成长教育研究院的部分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对我校开展的“教育扶贫视域下特殊群体儿童‘PEER’家庭成长教育实践与研究”项目的推进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议。

(文:高红丽 图: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