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国际视野·中国声音·福建书写——闽籍作家与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漳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05 21:05      

12月5日,“国际视野·中国声音·福建书写——闽籍作家与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福建省社科联学会部调研员刘兴宏、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刘登翰、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袁勇麟、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监事长杨际岚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以及来自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李新东主持。

钟发亮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他说,历史上,厦漳泉三地走出了千千万万的闽南移民,他们遍布东南亚、北美及世界各地。在闽南移民后裔中,涌现出许多作家学者,他们对世界华文文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并对如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谋划和部署。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秉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担当,发表真知灼见,深化学术研究,自觉承担新时代文化建设新使命,共同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新发展。

开幕式后举行专题研讨会。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袁勇麟教授等12名专家学者分别作题为《拓展世界华文文学的研究疆界——刘登翰的学术行旅与文化地图》《大文学史视野下李词佣佚文的搜集整理》《从诗圣杜甫到杜南远系列:龙瑛宗杜甫叙事之思想史研究》《闽籍海外华文作家面临的是全球海外华文作家的共同困境--以马华作家为例》的专题报告。

当天下午还举行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闽籍作家学者与华文文学”“东南亚及北美华文文学”“台湾文学”“鲁迅与华文文学”“古代闽台文学及其它”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我校主办,福建省台湾香港澳门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我校文学院、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漳州市作家协会承办。研讨会为期一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为闽籍作家与世界华文文学研究领域的作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思想碰撞的平台。

(文/图:肖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