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01 08:31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一系列战略布局绘就宏伟蓝图,我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热点话题,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五中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将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再生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谋划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并着重从12个方面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全会强调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国外疫情还在蔓延,我国已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一边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一边擘画未来新蓝图,谋划新发展格局,事实再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明春副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建议》是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顶层设计、描述的远景蓝图,令人振奋鼓舞。我们要把握历史方位、把握基本遵循、把握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十四五”时期发展重要思想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把全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努力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刘立振老师说,《建议》特别强调了“四史”教育,即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通过“四史”教育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向学生讲清楚讲明白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革命斗争历程、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历程,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坚定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留学生同学会会长、法学院副院长黄耀明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现代化的标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问题、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等关键问题进行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要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充分发挥智库优势,结合我校学科特色优势,进一步聚焦乡村振兴研究领域,进一步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进一步形成研究与服务合力,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民建闽南师大支部主委、商学院吴凤娇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让人倍感振奋和鼓舞。今后一段时期我将自觉将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贯穿到参政履职全过程,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国家建设和地方发展。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李德志副教授说,《建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在进行科学研究时,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布局,注重校企合作,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要注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不断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含量。《建议》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将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以身作则,在各类实验中注重对废水、废气、废渣的处理,在授课时向学生传递环保理念,同时,注重对新技术的开发,将环保、经济的绿色化学理念融入到科学研究中。

教育科学学院张琪副教授说,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建议》中提到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知创新和科技的力量,也能深刻体会到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我将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采用多学科、多前沿领域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蒋娟老师说,《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作为一名师范专业教师和教学法专任教师,我将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着力培养学生跨文化能力和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国家对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陈颖频老师说,《建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局域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坚持创新”放在学校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重要地位,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不断创新,努力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生处综合科科长林正锋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当前,学校正群策群力,科学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科学构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积极调动育人元素,深化育人机制改革,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实践,补足工作短板和不足,加快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启新时期立德树人工作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锋林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中央在深刻把握国内发展新局面,国外复杂环境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为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自豪。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我们将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坚定理想信念,掌握专业技能,做好未来规划,厚植爱国情怀,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实现国家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2018级科学教育专业学生李婉冰说,认真学习研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之后,我为自己是中国青年而感到无比骄傲,同时更倍感肩上责任之重。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中坚力量,我们更应该刻苦勤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学生,我将认真学好环境学、有机化学等专业课程,将来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实现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阮灵灵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印象最深的是《建议》提到的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作为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我将刻苦钻研,打好专业基础,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深入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刘夏芬说,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更加强烈。《建议》提到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学生,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掌握专业本领,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为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食品专业学生司朝羽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练就过硬本领,以奋斗之我实干拼搏,以更高标准要求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各学院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