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诗意栖居与美学视野”研讨会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15 11:14      

11月15日,由闽南师范大学和福建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诗意栖居与美学视野”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开幕。闽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东南学术》杂志社、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作家诗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闽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李新东主持。

张龙海表示,美学作为哲学的重要分支,是人类以文艺方式审美把握历史与现实在哲学思维层面上的一门学问。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持续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21世纪中华民族为人类以审美方式把握世界、促进和谐安定开出的一剂美学良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共同为祖国教育事业与学术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举行专题研讨会。《东南学术》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杨健民、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分别作专题报告。杨健民围绕“什么是诗歌、诗歌的语言是一种失稳状态、诗歌是对生活日常的发现一种新的美学”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强调诗歌未完成的特点。刘小新从读者、同仁等多角度解读了杨建民先生的《傍晚的和声》与《一个人的风》两部作品。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研讨会议题广泛、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时代的生活感受与书写、生命哲思的诗学玄想、美学视野与日常生活的诗意表达、微信时代的诗与思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除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还前往林语堂纪念馆和漳州古城开展文化调研活动。

开幕式现场

(文/图:肖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