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强国:以学促干见成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④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08:56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学习根本目的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百事得其道者成。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其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增强大局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大局大势,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把党中央部署要求与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自觉朝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在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真章。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不能只盯着脚下的、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一些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解决问题的“先手棋”,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寻求“源头活水”。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自觉扛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砥砺担当之志、磨砺担当之勇、提升担当之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主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拒绝躺平思维,不做佛系干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把思想学习与日常工作联系起来、结合起来,时时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用实干担当的行动来说话、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来检验。

发展理念决定干事方式,关系发展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尊重规律,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防止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要注重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