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多彩校园 | 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文化节从大学校园走进中小学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15:24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

近日,由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第五届计算机文化节从大学校园走进附中、附小,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把志愿服务意识、科学精神及家国情怀送进中小学,在统筹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立德树人过程中彰显大学价值。

以赛促学 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在闽南师范大学本部,此次计算机文化节以“文工融合育新人 数字赋能向未来”主题,设置以“赤诚红”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技蓝”践行新工科理念、以“漳州味”传承多彩“福”文化三个模块,以学科竞赛、互动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

“党的二十大精神”程序设计竞赛、“党e宝”形象设计大赛在学科融合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筑牢思想根基;网络与信息安全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大学生的信息与网络安全意识;在“E”学辅助平台设计大赛中,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在解决学业服务系统痛点、难点的过程中大放异彩;学院学子利用自身专业技能编写的小程序驱动机械手、零件瑕疵检测仪器、智能车、机器狗、VR等为学生带来一场科技的盛宴,引导大学生理论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在创新创业领域有所突破。

以学生社区“文化长廊”为抓手,计算机学院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促进学生在“闽南文化+漳州文化+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手机壁纸设计大赛、代码绘制体验等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融、互补、互动”中深刻感悟优秀文化的魅力,在文工融合中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觉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深度互动 增强中学生探索精神

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基于初中生知觉的目的性、概括性及抽象逻辑思维得到一定程度发展等特点,计算机文化节设计了新科技产品展示体验区、漳州文化特色宣传区、计算机维修服务区三大模块,旨在增强学生探索精神、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学生使命担当;增强学生奉献意识、提升学生服务水平。

计算机学院的大学生们向中小学生展示智能车、机器狗等科技设备。

在新科技产品展示体验区,计算机学院学子向中学生展示了机械手、智能车、机器狗、VR、零件瑕疵检测仪器等先进科技设备,并详细讲解了科技展品的原理及功能,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向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开展了智能四子棋、鸿蒙车机、鸿蒙沙箱、智慧运动系列等互动游戏与计算机部件识别及组装活动,以引导中学生自主探索,锻炼中学生动手能力。

在漳州文化特色宣传区,通过漳州文化答题套圈及积木拼装等活动,培养中学生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同时引导中学生以家国情怀为引领,勇于探索、注重实践,为未来投身于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事业播下希望的种子。

在计算机维修服务区,“e”修哥电脑维护队不仅依托自身过硬技术解决了附中部分电脑运行缓慢等问题,还主动向附中老师讲解电脑运行中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告知老师们电脑维护的线上预约途径,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全时段、全覆盖。

寓教于乐 打开小学生认知大门

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基于小学生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均处于初级阶段的特点,计算机文化节主要设置了新科技产品展示区、游戏体验区两个模块,以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学生智力、协调能力及专注能力。

在新科技产品展示区,机械手、智能车、巡线机器人、机器狗、VR、零件瑕疵检测仪器等先进科技设备让小朋友们叹为观止,在大学生的指导下,小学生操控着智能车、机器狗等新设备,不懂就问、积极探索、乐在其中、爱不释手,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小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

在游戏体验区,利用scratch和python编写的小游戏引起了学生的注意,大家充分发挥自身想象力、小心翼翼进行拼接,拼接出的各种小汽车在展示学生个性的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成就感,激发了他们进一步探索的热情;在数学题目答题套圈活动中,学生们认真专注做计算题,各显神通套取物品,互相加油鼓劲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中学生体验程序设计、代码绘制等活动。

据悉,闽南师范大学第五届计算机文化节从大学校园走进附中、附小,是计算机文化节首次拓展到大学校园之外的有益尝试,也是计算机学院党委立足学科特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依托学院高水平师资、校友资源,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中小学生提升信息素养、科学素养,将家国情怀融入科学教育,进一步促进大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的循序渐进、家国情怀的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的薪火相传,为大中小学一体化立德树人贡献智慧和力量。(朱鹏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146015842721372956&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32549edc5c0a822a6000a&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714601584272137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