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永远的丰碑:韦拔群:百色起义领导人之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邓小平曾为百色起义领导人韦拔群题词:“韦拔群同志以他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最后献出了他的生命。他不愧为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英雄,他不愧是一个模范的共产党员!”

韦拔群,1894年生,广西东兰人。壮族。早年就读于广西法政学堂。1916年初在贵州入讨伐袁世凯的护国军,参加了护国战争。后入贵州讲武堂学习,毕业后到黔军任参谋。在五四运动影响下,1920年离开黔军到广州加入“改造广西同志会”,次年回东兰从事农民运动,先后组织“改造东兰同志会”(后称农民自治会)和“国民自卫军”(后称农民自卫军),指挥农军三打东兰县城,赶跑县知事和团总。1925年初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后回东兰继续从事农民运动,主办农讲所,培养骨干,发展农会和农民武装,把农运推向右江地区。1926年领导成立东兰县革命委员会,任主任,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2月参与领导百色起义,建立右江苏区,任右江苏维埃政府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第3纵队司令员、第21师师长。

1930年11月红7军主力离开右江苏区后,他带领百余人留在右江地区,发动群众,组织扩建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游击斗争。他一家20人,有10多人包括他的儿子韦述宗惨遭敌人杀害,他坚定地说:“革命者要不怕难,不怕死,坚决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1932年10月19日凌晨,被叛徒暗害于广西东兰赏茶洞,时年3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