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福建日报APP:党史学习教育 | 闽南师范大学:“学、思、行、达”并进 推动青年团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13:16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日报APP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闽南师范大学团委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以理论学习为主体,以宣讲教育为依托,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坚持“学、思、行、达”齐头并进,持续推动青年团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引导全校青年团员学好党史教科书,切实激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定而学”:聚焦主责主业,构建深学矩阵

校团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多措并举抓牢主责主业。召开全校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出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团组织工作职责、工作重点,对各级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集中动员,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各学院团委按照实施方案,制定具有学院特色、专业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加大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团校培训等教育培训中党史学习内容比例,共开展学习活动70场次,分层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依托青年大学习,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团员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

闽南师范大学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座谈会暨“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现场

“学而思”:深化宣传阐释,促进全面覆盖

校团委立足大学生学习特点和接受规律,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团干部上讲台”活动,各级团干部深入学生讲党史主题团课、参加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各级团组织先后举办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改革开放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等专题学习,实现团员全覆盖。壮大宣讲力量,校团委组建“青年讲师团”。首批成员有49名,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不断强化研究阐释,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宝贵经验,在党史学习和青年之间架起一座学习传播“桥梁”。拓展宣传渠道,针对青年学生的特点,抓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打造团属微博、微信公众号、QQ空间、抖音、微信小视频等网络宣传平台,开设“团团带你学党史”专栏、“天天学党史”“党史在线学”“学党史·庆华诞”话题,举办“献给党的诗歌——三行‘献礼诗’”“知党史,铭党恩”线上知识竞答等活动。

闽南师范大学“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千人诵活动现场

“思而行”:创新活动载体,营造浓厚氛围

闽南师范大学团委组织引导广大学生青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样化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一是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引导各院团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寓教于乐、充满活力的主题团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通过奏国歌、戴团徽、赠贺卡、唱团歌等系列流程举办了庄重的新团员入团仪式;体育学院团委举办“学党史,跟党走,强党性——燎原星火”党史答题定向赛跑活动、“青春向党,助力健康中国”体育运动公益课堂活动;计算机学院团委举办“党史晨读一刻钟”“党史进课堂”“实践悟党史”等活动;艺术学院团委举办“‘画’说谷文昌”主题创作作品展、“绘制百米长卷、展示漳州‘五种精神’”等活动,结合专业特色,提升活动趣味。二是丰富线上活动载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以及艺术学院联合推出原创音乐MV《颂歌献给伟大的党》,为中国共产党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旋律中感受初心,在音乐中唱响使命。举办“峥嵘百载风雨声,声声入耳入心中”闽师朗读者红色经典朗读等活动,制作发布“团团带你学党史”学习卡片,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新媒体活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感和参与感,得到师生的广泛参与和点赞好评,累计阅读量121万余次,转发量4.1万次。三是加大精品活动供给。校团委先后举办“弘扬红色文化,演绎党史绘卷”——闽南师范大学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忆百年回首,追历史云烟”红色文化书画作品展、“魅力闽南文化,献礼建党百年”闽南文化嘉年华、“讲党史,说好党的故事”团课比赛、“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百年献礼庆华诞,同心筑梦新征程”闽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微电影节、“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千人诵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校园文化活动2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2万余人次,通过校园戏剧、微电影、书法、绘画、朗诵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闽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心理咨询分队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帮扶工作培训

“行而达”:转化学习成果,服务青年成长

一是维护学生权益,依托省内首个12315校园示范点,做细学生权益维护,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服务体系,积极接受并及时处理同学们的投诉,成功率达96.43% (以学期计算),切实维护学生生活权益。二是精准就业帮扶,深入实施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深化共青团“千校万岗”“团团微就业”服务行动,持续面向困难学生群体开展就业精准帮扶;联合招生就业处及时制作推送“千校万岗”“线上双选会”等招聘主题微信推文5篇。组织开展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以“精准学科帮扶”为原则,根据附中学生学习需求,组织志愿者进行学业指导,助力闽南师范大学附中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三是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围绕核酸检测、防疫督导、心理咨询、就业帮扶、网络宣传、电脑维护等多个方面,积极动员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共有2000多名志愿者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健康贡献青春力量。四是做好校园文化活动保障,校团委加紧瑞京社团工作室装修、闽南文化艺术中心装修跟进与监督,扎实推进文体活动阵地建设,为学生活动开展提供场地保障。

下一步,闽南师范大学团委将继续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与共青团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显著的工作成效迎接建团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973740345664509549&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item_id=1497374034566450954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42408933296&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4696b16-b1ff-4eb2-a0bd-db2faa1e74f9_164241591604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447/1291173.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