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闽南师范大学:银校合作出实招,聚焦需求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11:36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学校无线网络有点儿卡”“学校不同的业务系统需要记的账号密码太多”“在家登录学校办公网络不太方便”……面对师生反映的校园网络建设无法满足师生工作生活需求这个难啃的“硬骨头”问题,闽南师范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攻坚克难,在解决“卡脖子”难题上列清单、出实招,积极回应师生关切,以扎实举措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列清单,把师生关切的问题放在心上。闽南师范大学始终把真心实意为师生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添好事作为中心工作,针对师生反应的“校园网络卡”“业务系统账号密码多”“远程登录不方便”等校园信息化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围绕“无线网络卡顿”“信息孤岛”“办事流程繁琐”等问题,实施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二级单位制,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摸清师生群众关于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5项,为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打下基础。

出实招,把解决难题的责任扛在肩上。为加快解决师生群众关于校园信息化建设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焦点问题,闽南师范大学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通过采取银校合作的方式,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行出资600万元一次性从第三方购买在学校投资建设的无线网络软硬件设备及运维服务,解决师生反映“无线网络卡顿”这一难点、堵点问题;统筹使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行捐赠的500万元解决“信息孤岛、系统林立”的问题;充分利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行为学校捐赠的100余万元专项经费解决信息化硬件支撑等问题。

见成效,把服务师生的使命落在行动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闽南师范大学通过资金投入和技术攻关,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无线网络“一张网”,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学校所有楼栋及公共区域师生畅享无线网络漫游服务;实现了业务系统PC端统一门户,将24个业务系统PC端应用合并分类、集中成统一门户;实现了手机端统一App,将20个业务系统手机端应用合并分类、集成到统一App;实现了业务系统统一身份认证,师生仅需一套账号密码即可访问校内所有业务系统,解决业务系统“入口多、密码多、信息孤岛”等师生反映的烦心和揪心的问题,让师生“一次登录、全网畅行”。截至目前,师生反映强烈的校园信息化建设5项实事已全部完成。

下一步,闽南师范大学将继续以更大的魄力、更实的举措,在着力破解智慧校园建设“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以更显著的成效满足师生群众对于智慧校园建设的需求,切实提升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稿件来源:闽南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https://fujian.eol.cn/fjgd/202112/t20211207_21846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