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福建日报APP:福建探索 | 闽南师范大学:深化“三学”,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09:50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日报APP    点击: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探讨深入学、发挥优势贯彻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校党委常委会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7月1日至6日,全校近130名中层干部分6个小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邀请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刘晓楠教授来校为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作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中层干部分小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刘晓楠教授来校为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作专题报告(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二是专题研讨深入学。充分发挥学校地处台胞重要祖籍地、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福建漳州的区位优势,精心做好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文章,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7月19日、22日,分别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第四届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论坛。近百位两岸学者围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两岸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等议题,共商共议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现场(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三是发挥优势贯彻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闽台文化研究,在前期编撰出版《闽南涉台族谱汇编》(100册)《台湾族谱汇编》(80册)等一批高水平成果的基础上,策划并组织两岸学者编写大陆第一部《台湾通史》(六卷本),于7月17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台湾通史》共计162万余字,系统梳理了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历史,充分展现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休戚相关的历史过程,以确凿证据证明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新华社等近30家媒体对《台湾通史》首发式作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台湾通史》(六卷本)首发式现场(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312571513606734239&item_id=1631257151360673423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2882387646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300cf74-9970-413d-aab6-0d422448cb7f_162907954497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0/1107068.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