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闽南师范大学:萃取主题教育经验 激发发展前行力量

2020-01-21 15:05:49来源: 中国教育报

吴彬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有质量、有温度、有特色、有实效,并将主题教育中积淀的宝贵经验转化为思路举措,从中汲取力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向前。

活学活用

巩固思想之根

“活”的灵魂来源于“活”的学习,学校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以“学深悟透”为目标与标准,紧扣高校实际,采取提前学、带头学、对标学、创新学等一系列“活学”路径,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谋划部署先行学。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迅速跟进,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并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重走初心之路、培养斗争精神”“科级干部执行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等一系列培训学习,全面强化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自觉性,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作好充足准备。

领导典型示范学。学校明确要求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先后围绕发扬斗争精神、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等7个专题,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为学校全面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鲜明示范。坚持以典型激励师生,组建校内与校外、领导与典型、教师与学生3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队伍,邀请全国最美检察官刘龙清、全国模范法官陈少华等先进人物开展系列宣讲,引导师生向先进典型看齐。

丰富载体创新学。坚持以氛围浸润师生,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烘托学习热情;坚持以竞赛促进学习,精心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微型党课大赛等,掀起学习热潮;坚持以文化涤荡心灵,充分挖掘漳州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并以“四有”书记谷文昌和抗日华侨女英雄李林为原型排演话剧《谷文昌》《李林》,缔造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

结合形势引导学。我校积极结合中美贸易摩擦等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近年来省内外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事件开展警示教育,并利用信息技术扩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理论武装师生头脑,用先进思想引领师生发展,引导师生深学笃信活用新思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立行立改

深挖问题之根

学校党委旗帜鲜明地提出不搞“作秀”、不摆“盆景”,将解决问题的实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为此,学校坚持对标党中央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深挖问题、立行立改,采取现场办公等形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实行日沟通、周计划、周总结制度,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精准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学校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聚焦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走进院系、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近师生,围绕办学发展的各个方面开展调研,全校共开展调研764次,收集师生建议2100多条。校党委班子形成8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40余条,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

深刻到位从严检视问题。学校通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等方式,以“四个对照”为路径共梳理学校层面24个专项整治重点问题、11个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5个学校难题积案;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开放听取师生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和基层单位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共同探讨解决问题;通过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扎实检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制定实施整改落实方案。

聚焦重点抓好整改落实。我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列明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三张清单”,并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下大力气整治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难题积案和上下联动问题,一项一项抓到位;针对师生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坚持一件一件落到底,用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此外,学校还坚持在建章立制上求实效,坚持边整改边完善、边推进边总结,从师生群众普遍关注、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制度弊端,有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新建44项制度、修订完善52项制度、废止26项制度,切实将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效转化为制度性成果,不断深化扩大专项整治成果。

做好结合文章、勇于改革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是学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征。高校要持续增强自我革命的意识,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中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突破。

走深走实

壮大发展之根

经过本轮主题教育的洗礼与锤炼,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干事创业的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领导干部三带头、教职员工三立足、青年学生三结合”的三维党内集中教育工作经验,成为学校壮大发展之根的宝贵财富。

领导干部“竿头一步”,推动初心与使命落到实处。我校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习,引领全校师生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坚持带头调研,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教学科研一线听介绍、看实情、开座谈、问需求、话心声、找对策,使调研过程真正成为摸清家底、找准症结、理清思路、推动发展的过程;坚持带头整改、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受到师生发自内心的点赞。

教职员工“足履实地”,推动初心与使命走向深处。我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并建立“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和教职工“违反师德行为惩处机制”,开通沁心学生成长热线,引导教师立足教书育人工作,争做“四有”好教师;通过召开科研工作大会和国家项目经验交流会、修订科研管理系列制度、开展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选拔等,把主题教育同科研项目创新有机融合,引导教师立足教学科研创新,激扬产学研合作活力;通过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6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达到历史“双新高”;获纵向项目立项、签订横向技术合同、获授权专利278项。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成立应用技术研究院,切实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落地,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菌物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独创的香菇β-葡聚糖提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有望大幅度降低恶性肿瘤药品价格。与此同时,学校还涌现了一批坚守教育初心的党员教师楷模,如85岁高龄的党员教师邱煜焜“退而不休”,成功申报“中华经典诗词诵读”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又如,学校首届“最美教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教授,组织教师党员采用“现场活动+云直播”开展家庭成长教育志愿活动,数十万人在线观看,社会反响热烈。

青年学生“薪火相传”,推动初心与使命及至长远。我校通过精心部署,创新将主题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唱响使命”主题音乐会和“笔绘初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培养师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并积极探索“党建融合专业,主体下沉支部”,搭建“党建+”第一课堂教学实践和“党建+”第二课堂活动,将专业特色、教学实践、学生活动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创新将主题教育与典型示范相结合,在全校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用榜样引领青年成长;创新将主题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鼓励各学院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开展志愿服务,在云霄县火田镇新里村创办首个“守望学堂”,并与乡村小学共建乡村青少年宫,将初心与使命烙印在祖国大地上。

闽南师范大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建立健全践行初心使命新机制;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深入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达到新境界;一以贯之做好成果转化,推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闽南师大人的新贡献。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

2020-01-20 03高教周刊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1/20/content_575436.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cene=2&clicktime=1579676111&enterid=157967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