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漳州新闻网:不忘记者初心,牢记传媒使命

2019-11-12 08:42:55来源: 漳州新闻网

漳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冰贤 邓拓)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首的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了中国青年记者协会。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示11月8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节”。20年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奋战在一线,推动了中国新闻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培养未来新闻工作者的摇篮,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借此契机,开展了“三个一”系列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不忘记者初心,牢记传媒使命”的良好氛围,为中国的传媒事业培育更加合格的接班人。

一场拍摄,回望初心

11月1日,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闽南日报》社,拍摄《初心、使命、记者》快闪短视频。视频从校园学习开始,讲述了一个记者从校园时代到工作岗位上的转变和历练。我院协助拍摄了校园部分。通过课堂教学、采访训练、实践教学等各个方面,展现了一名新闻学子为成为记者所进行的各项知识储备。更强调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初心。


一次走访,牢记使命

6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余名学生在院党委书记陈思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闽南日报社,先后参观走访了漳州新闻网、智媒体大数据中心和新闻采编中心——“中央厨房”。同学们了解到闽南日报社融媒体集群的运营现状,并与漳州新闻网主编赖雄伟一同探讨了未来媒体发展的方向——文字与技术相结合的可视化。在智媒体大数据中心,同学们看到了媒体与大数据的最佳结合,了解到如何实现基础设施、新闻资源的共享和安全。在“中央厨房”,闽南日报社社长陈惠贞给同学们介绍了“三审制”工作流程,强调了“党媒姓党、党媒为党”的原则。通过参观,同学们深刻意识在瞬息万变的全媒体时代,作为一名媒体人,需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以适应媒体格局的变化。


一场座谈,夯实基础

9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5级广电2班举办“纪念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10日上午,4位优秀校友在博中102与18级广电班同学面对面,交流经验,解答疑惑。

几位优秀校友、廖槐青、肖和勇、蒋峰分别在高校、党政机关、媒体、设计行业耕耘,他们也分别从这几个行业的从业心得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他们一致强调,要注重明确自己的定位,及早发现自己的兴趣点,进行职业规划。要珍惜大学时光,脚踏实地,不断努力进取。同时,作为一名新闻学子,不论未来从事什么行业,都要不断锤炼自己的本责本业,夯实写作、拍摄、采访等基础技能。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公关”。在任何行业,这几项基础技能都能让你在岗位上发光添彩。

作为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记者“三个一”系列活动,通过联系业内,深入业内,强化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激励着广大师生,为成为更加合格的未来新闻人不断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http://www.zznews.cn/zhuanti/system/2019/11/11/0301598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