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闽南师范大学:坚守教育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

2019-10-17 15:40:37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闽南师范大学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职责使命,结合高校实际,将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

坚持抓好学习宣讲,筑牢思想根基

学校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明主线,重点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青马工程培训班、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等,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组建校内与校外、领导与典型、教师与学生三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队伍,通过校内学者与校外专家相结合、领导带头报告与典型引路相结合、最美教师宣讲与优秀学生宣讲相结合“三结合”,围绕师生党员的关注点、共鸣点,突出践行初心与使命,突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教育学生励志成才,开展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主题宣讲,让新思想入心田,让先进典型“零距离”,激励广大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

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奋进力量

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通过培养师生爱国之情,涵养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凝聚起全校师生奋进的力量,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

学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我爱你,中国》大型快闪,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超过3万,进入全国高校团委单周文章阅读量10强。通过军训汇演花式队列表白祖国,彰显闽师学子强军报国情怀,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人民网对我校组织万名师生参加升旗仪式,现场传递巨幅国旗进行报道。此外,还举行了“青春告白祖国”三行情书、“诗颂新时代”网络诗歌大赛、“我是中国教师、我向祖国告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做好“三全育人”

学校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把立德树人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坚持以生为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召开“践行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集中学习研讨,深入研究规划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通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建设、“一院一品”立项规划等,推出“协同心理育人模式”“创新创业型勤工资助”“爱心助教志愿服务”“学生公寓微党建”“‘沁心’学生成长热线”等一系列深受学生欢迎的项目,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通过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工作推进会、“七一”表彰大会、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等,提前统筹动员,激励全校教职工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做好立德树人工作。通过组织中层党务干部、科级干部、专任教师培训学习,进一步强化全校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自觉,提升立德树人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文:闽师萱)

http://www.eol.cn/fujian/campus/201910/t20191017_16876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