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经验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四阵地四讲堂三举措”深化新思想学习宣传

2019-11-15 09:25:11来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闽南师范大学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于学懂弄通悟透做实、入脑入心入行,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校、团校、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四大阵地”,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讲堂、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坛、中国经济大讲坛、闽南文化大讲坛“四大讲堂”,采取正面讲、嵌入讲、线上线下结合讲,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新思想宣讲。

一是“四大阵地”正面讲。组建了“一个团”即校党委理论讲师团带头讲;培养了“一班人”,即组织理论骨干集中备课讲;选拔了“一批先进”,即邀请先进典型示范讲。采取“校领导与先进典型结合讲”“校外专家与校内教师结合讲”“最美教师与优秀代表结合讲”“三结合”形式,围绕牢记育人初心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集中宣讲,使新思想学习宣传有高度、有深度。

二是“四大讲堂”嵌入讲。坚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把学习宣传新思想嵌入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文艺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中,嵌入核心价值观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明创建中,嵌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场合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报党报国,使新思想学习宣传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

三是“线上线下”结合讲。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计划,坚持新思想随时学、时时学,推动线上学习宣传。一是搭建新平台。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全校党员全部上线,让师生随时学。二是创建新载体。整合优质资源,推出系列网络产品,形成新思想传播微矩阵,让新思想传得更深入。三是创新微样式。注重新思想的故事化包装、生动性传播,运用抖音、动漫、VR、H5等师生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新技术新样式,推出宣讲微视频、大学生微演讲,有效提升新思想的学习率。四是讲好微故事。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35个教师节等广大师生心理情感上的关注点、共鸣点,讲好“最美教师”“先进典型”“最美员工”好故事,让新思想入心田,与师生“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