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经验 >> 正文

铭记初心担使命 凝心铸魂育新人——闽南师大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

2019-11-01 09:17:48来源: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贯彻落实部署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强化“凝心铸魂、凝心固本、凝心强心”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

新思想引领,凝心铸魂,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学校党委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不平衡现象,采取宣传阐释、主题培训、理论研究等措施,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凝心铸魂。一是构建机制保学。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构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团)校培训”上下联动学习机制。印发学习计划,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建宣讲团,面向师生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主题宣讲,实现全覆盖。二是比赛竞赛促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微型党课大赛、“诗颂新时代”网络诗歌大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教职工“我和我的祖国,我与我的教学”主题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大学生“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等,促进熟读熟记、入脑入心。三是理论研究深学。学校师生积极开展新思想理论研究,促进学深悟透。2019年,学校获得省部级及市厅级新思想研究项目31项;编印新思想研究论文集及立项成果集各1册,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使学习贯彻新思想落地生根、落细落实。

以党建强基,凝心固本,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

学校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检验立德树人成效的重要标准,持续推进党建强基、凝心固本。一是注重制度建设强党建。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带队深入二级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及师生中间开展调研,摸清摸透制约学校党建制度建设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5个。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修订了党建类制度4个,梳理了中央、省委及学校制度50个,编印成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制度。二是注重树立品牌强党建。学校注重强化基层党建品牌意识和项目化管理,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努力培育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学校共有35个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9个支部入选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有3个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3个学院党委入选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8个支部入选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校级支部立项39个。三是注重队伍建设强党建。学校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已完成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聘任工作;启动二级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强配齐15个二级学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有9个二级学院党委、45个党支部已完成换届选举。分层分类举办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轮训等,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以思政浸心,凝心强心,确保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学校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增强信心作用,坚持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有效模式。一是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强信心。坚持“培引结合、重在提高”原则,推进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两支队伍融合发展,遴选8位优秀政工干部转岗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着力打造“中国经济大讲坛”“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讲堂”两大思政课特色课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发挥红色资源滋养初心作用,筹建校内地方红色文化体验馆,厚植学生爱国情怀。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润人心。制定《闽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效融合。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申报省级教改项目、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立项12项,启动培育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把思政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育10个“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建设项目。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博识论坛暨课程思政”研讨会,深入挖掘课程育人要素融入思政体系。三是加强思政项目建设抓重心。学校坚持通过“项目化”“品牌化”建设,积极培育富有影响力的思政育人品牌项目,促进育人工作纵深发展。目前,已建成了“省级——校级——专项”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品牌项目。2019年,获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3项。面向全校征集“三全育人”典型工作案例32个,表彰9个单位10个“三全育人”工作典型。征集校级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项目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36项,培育校级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网络育人、宿舍文化育人专项项目20项。

(文:朱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