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福建省高水平本科教育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8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6月28日,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水平本科教育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莅会指导,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出席开班式,来自全省普通本科高校领导、教务部门负责人,设区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省级教学联盟负责人共计110人参加培训。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会上致欢迎辞。吴彬镪指出,闽南师大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擦亮教师教育底色,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了一系列本科教育改革。学校将充分利用此次培训班,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完善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振兴全省本科教育贡献力量。

林和平作题为《坚守初心和使命  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专题报告。林和平指出,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振兴福建本科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本科教育,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高等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全面认识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发展态势,增强办好高等教育的信心和担当;要科学谋划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路径,切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后,闽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几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全面振兴福建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徐青森作了题为《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深刻分析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攻坚行动,包括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三级专业认证、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做强一流专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投入力度等重要举措。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2天,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将作《全面振兴福建本科教育工作部署》专题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教授、博导陆国栋将作《本科教学改革创新的探索实践》专题报告,原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将作《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几点讨论》专题报告。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作专题报告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致欢迎辞

5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经验交流

 

(文/图:陈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