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2019年2月22日,全省教育大会在福州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我省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关于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闽委教综〔2019〕2号)有关要求,现就我校学习宣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省委召开全省教育大会,于伟国书记和唐登杰省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从全省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新福建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于伟国书记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我省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福建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唐登杰省长对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钟登华副部长到会指导并讲话,充分肯定我省教育工作,从7个方面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要求。周联清常委的总结讲话和杨贤金副省长的总结会主持讲话,高度评价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系统总结了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传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供了方法、指明了路径。大会构划了新时代新福建教育发展蓝图,对动员全省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福建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各二级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省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全省教育大会特别是于伟国、唐登杰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实际工作中,为实现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

要深刻领会“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落实。

各二级党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教育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于伟国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二级党委要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主动担当、迅速行动,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见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学习研讨。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分类别、分层次抓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学习研讨。要采取多种方式,拓展多种途径,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会、座谈会、理论研讨会等方式,迅速传达学习大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分期分批次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专题培训工作,帮助广大干部掌握大会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吃透精神、触动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二)认真组织,抓好宣传教育。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开展宣讲活动,真正把大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帮助广大师生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要统筹用好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自媒体、融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体,系统宣传解读阐释大会精神,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为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三)联系实际,重在推动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坚持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有机结合,围绕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等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关措施,科学谋划学校今后的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闽南师范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增长学生的知识见识,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校内各单位开展的专题学习、宣讲解读、培训研讨、政策措施等有关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活动新闻稿和照片及时报送宣传部。各学院、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总结,请于5月3日前加盖公章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版发至邮箱:zsxcb123@163.com。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