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福建探索 | 闽南师范大学:“四个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闽南师范大学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统筹安排,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走心走深走实。通过“四个聚焦”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治学办校、教书育人等方面,切实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一是聚焦入耳入脑入心,推进全会精神“三进”工作。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学、专题辅导深入学、基层组织全面学,促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党校、团校及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党委书记吴彬镪、校长李顺兴等校领导带头学习宣讲、带头作辅导报告。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全校中层及以上干部网络培训班、新党员网络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班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各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以书记“微党课”“云党课”“线上思政课”、形势政策课、教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团日活动等形式,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宣讲,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重大部署上来。

二是聚焦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充分利用宣传栏、校报、广播、网站、“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及时刊发学习和评论解读文章,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活动,及时报道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烈反响,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理论频道、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先后以《闽南师范大学: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大课堂的探索》《总结经验成果、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能力》《高校研究中心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创新模式——闽南师范大学法治漳州研究中心工作侧记》等为题刊发了学校领导、专家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关文章。

三是聚焦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全会精神落实落地。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校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管理绩效提升计划,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校、院两级权责清单,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学院创新活力。实施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改革,优化部门职能,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构建以育人为中心、质量为导向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建设科学完备的现代大学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体现到治学办校、立德树人等各个方面。

谷文昌精神与基层治理实践学术研讨会(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四是聚焦发挥智库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学科和智库优势,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专家深入东山、长泰等乡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办闽文化与两岸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谷文昌精神与基层治理实践学术研讨会、家庭教育与人格健康高峰论坛、“城乡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高峰论坛等系列研讨会等系列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两岸融合发展的新举措新途径、谷文昌精神与乡村治理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366031460736295650&item_id=1636603146073629565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