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闽南师范大学:“三个融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闽南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结合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和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文化建设,通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一是融入课堂教学,以课程育人培养劳动观念。制定出台《闽南师范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实践课实施办法》,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劳动》必修课,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中劳动教育内容及要求。在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学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专门开设劳动教育网课,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传授,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自觉树立正确劳动观。各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着力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养提升、家庭教育等相结合,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脑入心。

二是融入实践教学,以实践育人培养劳动素养。学校注重发挥社会课堂的育人功用,把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专业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训,培养学生具备胜任专业工作的劳动实践能力。将劳动教育融入师范生实践教学,推进“实习支教+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劳动中。理工科学院的专业课教师通过专业实验课、实习实践、第二课堂活动、劳动实践等形式,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增强劳动意识。将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志愿服务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立教育戏剧专项服务队、“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服务队等64支专项服务队,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公益劳动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校2000多名学生踊跃加入各地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大学生们通过身体力行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增强用劳动为国家作贡献的自豪感。积极开展服务性劳动实践,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与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义务家教结对子的方式,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辅导模式,利用课余时间,为漳州市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提供义务家教服务。坚持开展校内执勤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让学生参与学校公益劳动、学生检查督导、校园日常生活文明督导、校园治安保卫督导协助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助力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三是融入文化建设,以文化育人培养劳动精神。注重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劳动能力,涵养劳动精神。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系列劳动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教师劳动小课堂、辅导员讲劳动、学生干部说劳动、“美好生活,劳动创造”比赛、义务劳动大比拼、推选劳动之星等系列活动,以视频、图文的方式展示劳动成果、分享劳动感想,动员学生参与劳动体验,感受劳动价值,营造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良好氛围。此外,积极组织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示、学生文明宿舍评选、“物理大观园”活动、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和赛事,开展科技性、知识性、艺术性劳动创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劳动创造力,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劳动出真知的内涵。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605502009330543816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605502009330543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