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权威解读 » 正文

以文化自信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就一定能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亿万中华儿女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出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伟力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具有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牢不可破的文化自信。这次抗疫斗争实践再次证明,只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任何风险挑战都不可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风险挑战越是严峻,我们越要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任何文化都有其核心精神体系,也就是价值观体系。文化最深层的内核是价值观,文化自信的核心和灵魂在于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是行动向导,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展开,既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要求,又高度凝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合理吸纳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不仅决定了当代中国人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而且鲜明体现了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思想基础。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坚定文化自信,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是世界古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传承至今的伟大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和突出优势,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既有自强不息、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扶危济困等宝贵精神品格,也有天下为公、以民为本、厚德载物、精忠报国、舍生取义、公而忘私等崇高价值追求,还有爱国明志、厚仁守节、克己奉公、贵和尚勇、诚实守信、勤俭务实等价值理念,这些都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坚定文化自信,必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按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对传统文化进行梳理、鉴别和辩证取舍,把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内容予以扬弃,同时把其中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内容予以拓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让传统文化的优质基因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契合,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亿万中华儿女举国同心、舍生忘死,逆行出征、攻坚克难,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魅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