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权威解读 » 正文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推进伟大复兴事业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大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全面阐释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坚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贡献的维度看,中国十四年抗战地位不可撼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从战后世界格局重塑的维度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鼓舞了被压迫民族的信心和勇气,结束了列强通过争夺殖民地瓜分世界的历史,彻底瓦解了世界殖民体系。从奠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的维度看,参与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反法西斯的国际法规性文件、筹划创建联合国并成为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大国地位得到国际法确认,成为保障世界和平发展重要力量,在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昭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需要我们更加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前进道路上,不惧艰险、英勇拼搏,坚忍不拔、一往无前,一步一个脚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推动伟大复兴事业,在坚持“五个必须”的同时,也要做到“五个绝不”,两者相辅相成,更加坚定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战火硝烟早已散去,维护和平任重道远。75年前,我们迎来了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今天,我们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奋勇搏击,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