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权威解读 » 正文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华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在这70年中,全国各族人民迸发出了无穷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取得了一个接一个壮丽辉煌的中国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主体的价值地位和历史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更好地激发和释放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激情和创造能力,依然是我们今后不断取得胜利及成就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保证

站在70年伟大成就的历史起点,踏上人民共和国建设的新征程之时,需要我们紧密结合时代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已经充分证明,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是这一成就的建设者和创造者。纵观中华民族的整个发展历史,从来没有一个时代,中国人民能迸发出如此强大而强烈的创造力和建设力;也从来没有一个时代,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书写者,能彰显出如此强大而强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这一切背后,追本溯源,最根本、最直接的动能就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进步性。新中国70年的发展充分证明,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70年的发展同样充分证明,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导全国各族人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量和建设激情。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征就是一以贯之遵循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人民出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和原则,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自身奋斗的根本价值追求。所以,当我们回首新中国70年各项事业建设的伟大历程时,都不难发现,每一步成长、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开辟引领和保驾护航。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主体的根本保证;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则为不断巩固和改善党的领导指明了正确的奋斗方向,提供了正确的行动指南。

不断提高维护人民利益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主体,需要把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前提。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我们党就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各种利益的交错和交锋必然更加复杂而尖锐,这就需要我们党更加坚定地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方针和理念。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随着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利益诉求多元化、发展需要多样化必然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重要变化趋势。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深入基层做扎实的调查研究,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理解人民诉求,不断提高维护人民利益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始终坚持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核心要务,不动摇、不放松、不妥协,以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始终坚持与最广大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实现“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不断激发人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力

坚持以人民为主体,需要以更大胸怀和更大魄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改革开放,不仅使全国各族人民成为改革开放浪潮中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全面不断推进的创造者和见证者,也成为激发中国人民迸发无穷创造力量的催化剂和推进器。历史已经证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可以得到无限激活和激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迸发出更加磅礴浩大的力量和无穷的创新智慧。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征程,面对波谲云诡、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只有以更大的胸怀和更大魄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才能为新时代人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力的进一步激发激活,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更富有活力的创新空间,从而依凭人民群众的无限力量和无穷智慧,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创更好的开放发展环境和世界舞台!

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只要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踏上新征程的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迸发出更大更强的建设力量和创新活力,凝心聚力、努力奋斗,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共同书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