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     文章来源:科研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1-10 09:55      

1月9日,我校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会议对2019年学校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对2020年科研工作进行部署。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博士及副教授以上教师、科研秘书、龙江学者及相关部处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主持。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首先作了题为《纵向提质、横向增量,全面提升我校科研水平》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我校2019年科研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0年科研工作的思路和努力方向。张龙海指出,2020年我校科研工作要紧密围绕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做到重视纵向课题申报、培育,提高科研质量;拓展横向课题范围,增加经费总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全面提升我校科研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宣读了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第三批)的名单以及“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名单,全体在家校领导为“龙江学者”颁发了聘书。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全校广大教师和科研管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研工作获得了长足发展,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保持清醒认识,认真总结工作规律。吴彬镪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综合改革的攻坚期、发展方式的转型期,也是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全校要坚定信心、积极面对,吸取兄弟院校科研工作的成功经验,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在抢抓机遇中应对困难挑战,不断推动学校科研创新实力取得新提升。吴彬镪指出,2020年学校科研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纵向提质、横向增量,争取在高层次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申报、横向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我校科研创新综合实力。做好2020年科研工作,要紧紧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突出人才支撑、强化项目带动、注重平台引领、积极服务社会、改革完善机制,推动学校科研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当天还举行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会上,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忠教授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申报技巧与体会》的辅导报告,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技巧和项目申报、项目管理的经验。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高和荣教授作了题为《谈谈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的辅导报告,解读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文件的变化,介绍了项目书撰写的规范和常见问题。

会议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作题为《纵向提质、横向增量,全面提升我校科研水平》的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会上讲话

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现场

(文:童娟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