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家庭教育与人格健康高峰论坛在漳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02 10:42      

11月29日—12月1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人格专业委员会和我校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家庭教育与人格健康高峰论坛在漳州召开。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与未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专业力量。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出席开幕式。吴彬镪介绍了闽南师大心理学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家庭教育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探索新时代中国家庭成长教育与人格健康等系列问题,将有助于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的家庭文明建设。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会议为平台,促进相互交流学习,共谋发展,将心理学学科做大做强。

国务院心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白学军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韩布新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侯玉波教授,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连榕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亚洲本土及文化心理学会会长黄光国,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北京大学侯玉波教授分别作题为《闽南文化、儒家思想的完成与人格心理学的开展》《A moral good sense of guilt》《解读中国人的君子型人格》的三场大会主旨报告。

据悉,本次年会为期三天,将进行七场大会主旨报告、三场专家报告、三场青年学者报告、两场会前学术报告、两场会后学术报告和十场师生专题分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家庭教育与人格健康”的主题,聚焦新时代家庭教育与个体心理健康等问题,对人格心理学和家庭教育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和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心理学会、天津师范大学和我校共同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中国心理学会和天津师范大学将共同助推我校提升心理学学科建设水平和心理学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学科、专业特色。我校成立家庭成长教育研究院,国务院心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李红教授,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彦捷教授共同为“闽南师范大学家庭成长教育研究院”揭牌。

(文:张龙、王卓亮 图:袁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