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家庭成长教育研讨会在漳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17 21:40      

11月16日,教育科学学院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与家庭成长教育研讨会在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出席研讨会,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爱果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冷栋,我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和附属幼儿园教师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林致远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林致远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教育科学学院有效整合心理学、教育学等优质资源,创新“家庭成长教育”模式,打造互动的育人生态系统,使主题教育充满活力、富有张力。他希望学院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持续为更多家庭、学校提供教育理念与方法,发挥好高校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和全社会优良家风培育的社会服务职能,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更多家庭。

研讨会分圆桌论坛和主题报告两个环节。在圆桌论坛环节,教育科学学院、闽南师大附属中学、闽南师大附属小学的7位老师共同探讨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协调好家庭、学校、社会的关系,促进三者同频育人,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老师们结合自身家庭亲子教育经历和工作研究,就如何正视、解决、引导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叛逆、焦虑、自闭等问题,用责任和担当帮助孩子描绘青春,将他们培养成有生存能力和技能,能与群体融洽相处的社会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主题报告环节,教育科学学院索磊教授和赵广平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正面管教视域下的亲子有效沟通》《早期家庭教育与儿童心理行为问题》两场报告。索磊和赵广平指出,家庭是孩子习惯养成与素养提升最重要的场所,家庭教育的重心应该是畅通沟通渠道,保持有效亲子沟通,培养孩子适应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能力。

当天还举行闽南师范大学家庭成长教育学研基地揭牌仪式,林致远和刘永祥共同为“闽南师范大学家庭成长教育学研基地”揭牌。该基地挂靠漳州爱果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为数字化背景下家庭成长教育的研究、实践与产品开发提供平台。

研讨会现场

林致远和刘永祥共同为“闽南师范大学家庭成长教育学研基地”揭牌

(文:张龙图:袁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