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我校接受2019年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作者:     文章来源:教务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15 16:45      

11月11日-14日,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3个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12日上午,现场考查见面会在科技信息楼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组长钱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组长祝东进、化学专业专家组组长毕华林及专家组其他成员,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范菁,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领导等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上,张龙海介绍了学校师范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情况,指出此次师范专业认证考查必将为学校师范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必将为师范专业建设增添新的动力,必将推动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取得新的成效。他希望专家们通过考查,对我校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和师范专业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和诊断,帮助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组就教师教育课程及教学论教师的分类评价、标准、激励举措;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弥补毕业生就业岗位与培养方案不完全吻合情况;在OBE理念下,学生中心如何体现、师范生的教育情怀和师德养成如何培养等问题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深入考查。专家组考查了学校师范生培养相关场所与设备,开展听课看课42门次,调阅41门课程3776份试卷、162篇毕业论文、185份实习(实践)报告,查阅校院教学管理文件、教学大纲、支撑材料407份,访谈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26人次,访谈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管理人员70人次,访谈在校学生36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校友)代表39人次,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3个,对3个认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查。

14日上午,专家组召开认证意见反馈会。各专业专家组组长反馈考查总体情况和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考查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工作,认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迎接认证氛围浓厚,专业认证、自评自建工作富有成效,同时也指出了我校师范专业建设存在的不足,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入领会认证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查找原因进行积极整改,真正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张龙海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们既充分肯定了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三个师范专业的办学成效,又精准指出了短板和不足,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对提高我校师范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张龙海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认真整改不足,推动师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范菁在会上讲话。她希望我校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她强调,学校要按照认证标准全面检视存在的问题,以三级认证标准为标尺,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专家提出来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制定方案,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师范教育体系建设。

据悉,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相互配合,在认证标准解读、自评整改、氛围营造、师生动员上协同合作,认真做好认证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三个专业能以优异成绩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

专家组集体考查学校师范生培养相关场所与设备

分专业专家组开展考查

认证意见反馈会

(文:黄升平 图:康哲力、洪仕南、蒋晓莉、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