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2-22 17:53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月22日上午,校党委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教授、院长助理、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

会上,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谭绍滨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敢负责勇担当,推进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中,谭绍滨从“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有关评价与评估体系”和“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他从高校的任务、使命、核心;高校声誉的主要来源;什么是一流的大学以及如何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等问题展开论述,并以厦门大学参与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为例,提出要敢负责、勇担当,通过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能力。

随后,厦门大学教务处处长计国君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与教育管理》的专题报告。计国君从“世界高等教育比较与挑战”“新时代高等教育”“厦门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路”“高等教育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厦门大学一流本科建设方案”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计国君教授分析了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的现状及世界高等教育的挑战,深入解读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享了厦门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思路、具体措施及成效经验,阐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改革动向和高等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两场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重点突出,高屋建瓴,分析透彻,对于与会人员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具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会议

谭绍滨教授作辅导报告

计国君教授作辅导报告

(文:林迎熹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