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坚持政治统领高站位 奋力攻坚克难勇担当
作者:     文章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1-15 16:27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1月14日下午,校党委领导班子在科技信息楼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会议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共福建省纪委副厅级纪检监察专员卢荣茂、福建省教育厅人事处副调研员胡静、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主任科员刘元峰等省委督导组一行到会指导,全体在家的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处、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主持。

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会前,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通过校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和自我研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学习领会了省委历次重要会议精神,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吴彬镪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通报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吴彬镪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后各位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直奔主题、直击要害,用具体表现说话,用典型事例佐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有“辣味”,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站位,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达到了预期效果。

卢荣茂代表省委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紧扣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很成功、有内容、高站位,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主要体现在: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二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严肃;三是整改措施具体明确,有针对性。对于下一步工作,卢荣茂指出,学校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结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针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档案,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把握整改节奏,及时督查督办落实情况,要督促指导下级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吴彬镪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校党委将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督导组的指导意见,全体班子成员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一要政治统领高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更高层面、以更高标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四个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要攻坚克难勇担当,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改革发展。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精诚团结,分工协作,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深入学习和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激励干部教师干事创业,加快新闽师建设进程,努力推动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校区建设、内涵发展等重大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三要聚焦问题抓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师生群众期待。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个人查摆的问题以及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并实施好整改方案,加强跟踪督查,自觉接受党员和师生群众监督。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在抓实个人整改的同时,主动认领和牵头落实领导班子的相关整改工作,确保此次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切实整改,确保师生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落到实处。

民主生活会现场

省委督导组卢荣茂作指导发言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作会议总结

(文:蔡伟政 图:陈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