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2018闽南诗歌节——“诗歌与艺文教育”在我校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31 10:18      

5月30日,2018闽南诗歌节——“诗歌与艺文教育”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我校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作家、诗人及学者等近30人围绕诗歌与艺文教育、文学与艺术开展深入研讨与交流,为漳州市民及我校学子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思敬,作家网总编室主任安琪,漳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杨西北、漳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丽琴,闽南日报社总编叶明义,台湾著名诗人、乾坤诗刊总编林焕彰,台湾资深茶道师李阿利,台湾明道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罗文玲以及萧萧、孙懋文、谭五昌、蔡志庆等两岸著名诗人、资深作家与艺术家参加开幕式。

此次活动由闽南师范大学、台湾明道大学、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诗歌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内容包括“乘着诗歌的翅膀”文学朗诵会、两岸茶文化课堂品夏•之韵茶会、艺文教育论坛、中华传统文化创意戏剧汇演、名家主题活动、诗歌童趣分享等近十场。此外,还延伸至厦门及长泰等地开展艺文论坛活动,将校内研习与校外文化传播相结合,知识传授与艺能展示相结合,促成诗歌与戏剧、文学与艺术的交融。

福建省作家协会调研员刘志峰在致辞中表示,两岸高校及其他团体、单位合作举办的“闽南诗歌节”,不仅是闽南地区的一块文学品牌,也是海峡两岸文学交流的一扇明亮的窗口。台湾明道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学研究院主任罗文玲表示,闽南诗歌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供学子们探索诗歌的奥秘,借学者们共寻诗歌的内涵。文学院院长黄金明在致辞中表示,闽南诗歌节作为一个为师生们提供心灵交流与精神分享的场所,以诗歌激发人的情感和想象,让人对生命的体验更深刻,感受更丰富细腻。“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以诗歌为中心的艺文教育,是当今大学教育必须打开的一扇大门,是回到人的教育的一个必要的起点。

据悉,闽南诗歌节至今已开展六届。近年来,我校文学院本着“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多渠道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构筑富有人文内涵的课外活动平台,开设古琴、茶艺、书画、洞箫等传统艺能课程,引导大学生关注传统文化,自觉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诗歌节是以往诗歌教育活动的延续,也是我校文学院联合两岸人文资源开展“诗歌与艺文教育”成果的展示,将进一步推动闽南文化与中华诗歌艺术深度融合,推动漳州文艺活动的繁荣。

 

开幕式致辞

 

“乘着诗歌的翅膀”朗诵会——《大学》琴歌演出

(文:林枫  图:陈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