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采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采集  >  正文
集体决策不是免责金牌 一起违规发放补贴福利问题的警示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23 08:31      

近日,谈及自己违规给干部职工发放补助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事,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交通运输管理所所长唐振军后悔不已:“想为大家谋福利,却成了集体违规……”
事情还要从一次专项整治说起。
去年10月,永州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督查组在冷水滩区开展专项检查时,一项报账金额超过4万元的值班补助引起了督查人员的注意:日常值班属于本职业务工作,怎么能发放补助?
接到问题线索交办函,冷水滩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门调查组。
“值班补助是经过所里集体会议研究,领导都签了字,手续齐全的呀!这也算违纪?”调查消息一出,所里干部职工议论纷纷。
原来,去年春节前夕,多名职工向唐振军抱怨:“快过年了,大家值了一年班那么辛苦,都不发点补助吗?”
这让唐振军犯了愁。一年来,该所干部职工在永州汽车站、凤凰园汽车站等地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值班,累计值班87天、688人次。职工工作的确辛苦,过节不发点儿福利,心里觉得有点过意不去,但是如果发了又怕违规。两难之下,唐振军召开班子成员扩大会议,就职工诉求征集意见。
“发放值班补助是否有相关文件依据?”
“区里相关文件规定,在重大节庆等特别时期,应急值班可以按60元一天发补助。我们的工作也是值班,应该也可以参照这个补助标准发放吧?”财务室负责人唐某提出意见。
“我同意。”
“我也同意。”
……
参会的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等13人一致同意通过了发放补助的决定。会后,财务人员根据值班情况,以应急值班的名义制定补助发放表,经分管财务的副所长陈君军审核、唐振军签署“同意列支”后,给42名干部职工发放补助共计41280元。
实际上,该所既不属于区政府确认的应急工作部门,也未参加相关工作,只是将本职业务的值班工作与区统一安排的应急值班混为一谈,并试图通过集体决策将补助发放过程“合规化”。
去年年底,唐振军、陈君军等42名干部职工将违规领取的值班补助如数退缴至区财政。经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批评教育,该所干部职工认识到了错误。唐振军说:“作为所长,我对纠‘四风’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将以此为鉴,强化纪律意识,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集体决策’不是‘免责金牌’,违规发放补助,看似是关爱下属,让职工‘受益’,实则是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冷水滩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福利应该在制度约束和纪律监督下发放,绝不能暗箱操作,更不能让福利变成“腐利”。(本报记者 张琪彬 通讯员 陈卓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