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采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采集  >  正文
11载风雨无阻八旬老人义务看管大院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1-12 15:59      
    提起市区新华西路309号闽南师范大学教师宿舍楼,附近的人都知道这个大院蛮有规矩: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绿树成荫,车辆停放有序。这个院子管理得井井有条,与82岁的施克诚老人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分不开。
    施克诚是闽南师范大学的一名退休老师。新华西路309号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闽南师范大学的宿舍楼,内有11幢、12幢、13幢、14幢共4幢楼房。施克诚在这里住了29年了。他用心呵护着大院内的一草一木。从2006年起,他每天早早起床,义务打扫12幢和13幢的落叶和车棚。
    11年前,施克诚发现大院内有很多落叶,就拿起竹扫把扫起来,这一扫至今没有停止过。他一天早晚各扫一次,时间早上6点-6点半和傍晚时分。每天清晨,他打扫完卫生,6点半才去闽南师大操场操练40分钟4套太极拳。有时,落叶较多,劳动量大,他打扫到6点40分,就减少运动量,打30分钟3套太极拳。“每天早起劳动,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呀。”施克诚老人说。
    施克诚老人将垃圾化作宝。有时落叶多了,他就集中化作有机肥料,植入自己在空地上种植的鱼腥草,使它们更加生机勃勃长势喜人。
    除了打扫卫生,施克诚还是大院的义务巡逻员和车辆督导员。他发现电线从电线杆垂下,就把电线重挂到榕树枝干上,以防碰到行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他发现石阶和楼房外墙破损,就找来水泥补平。他看见共享单车乱停放或倒地,就把它们扶起来,整齐排放。
    为了规范大院内小车停放,施克诚费尽心思。他买来排笔,选用黑水泥和坚牌环保腻子粉,按1/3和2/3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后划线。由于风吹日晒,时间久了划的线逐渐模糊,他想了个好办法,不再从头划到尾,就在前面划T字形线。“以前划线不熟练,一次2小时,后来熟了缩减为1小时。”施克诚对哪辆车子其主人是哪家的牢记在心,登记在本子里。有外来车子私自开进院内停放,他就写一张告知书,夹在车头的雨刮器,内容为:你不是本社区的住户,请不要把车停放在这里。落款:好心人提醒你。有的车主不听劝阻继续驶进,他再写告知书,如此几个回合后,车主就知趣了。
    施克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称赞:“施老师好样的,真是活雷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