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一次无心的切橙之举成就《橙钟》发明专利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师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3-21 15:21      

    

     本报讯(记者 罗培新 文/图)像一个橙子切开的横截面造型,金黄色的果肉格外诱人,在360度的圆盘表层每隔30度划上时刻标识,再安上移动滴答作响的时针和分针,一个别致的时钟就这样形成了,带给人一份惬意柔和的心境。昨日,在闽南师范大学艺术系的毕业设计展上,陈其演发明的这款《橙钟》,引来不少人驻足关注。

  来自三明的陈其演,是闽南师范大学2010级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学生。平日里,陈其演就热衷发明创造,完成了数项发明,成为学校小有名气的发明人。一次进工厂参观,陈其演被“钟声嘹亮”的漳州钟表业所震撼,心里就萌发了设计钟表的想法。随后的多次作品设计中,陈其演都选择以“钟”为创作题材。

  一次切橙的无心之举,让陈其演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创意灵感。当时橙子一分为二,黄澄澄的横切面晶莹剔透的果肉,散发着光泽。陈其演一怔之下发起呆来,拿着半个橙子看了半天。橙虽然是一种普通的水果,但在他眼里,橙却不失光彩,不招摇、很暖、很温和。“橘黄暖色,象征着一种收获,一种喜悦,以此作为钟表的造型,可以表达出一种健康、绿色、积极向上的理念。”沉浸其中的陈其演感觉有种莫名的收获喜悦。他立刻从网上查找资料,寻找各种适合的制作材料,思考如何解决工艺上细腻的难题。

  “橙子钟表造型匠心独运,又不异想天开。”陈其演的想法一经传开,老师和同学第一个反应都觉得很有新意,纷纷点头称赞。接下来,陈其演和老师、同学一起对设计方案做了细化研究。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经过不断的推敲和讨论,陈其演取名为《橙钟》的设计方案终于出炉。他们设想,整个钟表只在0点位置做一个标识,利用橘子自身晶莹剔透的果肉质感作为时间的刻痕,让人可以清晰看出时间。

  接连三个多月,陈其演每天泡在工厂里,没日没夜地鼓捣,连工厂的制表师傅都被小陈的执着所感动,制表师傅也忙里抽空,对陈其演的《橙钟》提出了很多诚恳的意见。师傅建议在不损失橙子外观的前提下,把底盘小范围切平立体摆设的建议,更是让《橙钟》的实用性增色不少。

  经过不断完善,《橙钟》终于问世,其可爱的造型、大胆的配色图案,得到许多人的青睐,在首届“中国(蓝光杯)钟表设计大赛”上,陈其演选送的《橙钟》荣获铜奖,成为全国10余所参赛高校中唯一获奖的单位,其他获奖作品均为企业上市产品。

  随后,陈其演为《橙钟》申请了专利,并顺顺当当地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产品外观专利保护证书”。谈起该项专利的未来开发前景,陈其演说:“现在不会急于投入市场生产,今后还将融入LED灯和特效声音效果,让钟表的纹理更明显,更讨人欢喜。”

 

  

陈其演展示毕业设计作品《橙钟》。

http://218.6.92.114:88/html/2014-03/21/content_231741.htm

 2014-03-21 09 |  社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