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端行为检测、双盲评审等制度,有效把控论文质量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师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3-21 08:37      
 
    为提高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近几年来,福建闽南师范大学相继出台《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毕业生的学术不端行为,有效提升了研究生论文的质量。请听漳州台记者林文溪的报道:(以下合成)
 
    记者从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了解到,2014届毕业的研究生,最近正忙着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给研究生处,经过研究生处的“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后,如果达到了学校文件规定要求,才能进入专家评审。
 
    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汪庆祥【出录音:它会对你的文字跟数据库已有的文献,别人发表的文献进行一个比较,如果你达到多少个字重复的话,那么就认为你这段文字抄袭或者是复制他人成果的,它就视你存在不端行为。】
 
    汪庆祥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是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可以对学位论文中的抄袭、伪造及篡改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快速检测,涉及重合字数、文字复制比、首尾部复制比等多项内容,系统可以根据指标参数以及其他数据相关信息,自动给出预判的诊断类型并生成检测报告,而学校将根据检测结果对学生的论文进行分类处理。
 
    【出录音:如果你的在检测当中单纯从文字的复制比上来讲,小于30%的,我们可以视为通过,但是你必须根据检测结果进一步的修改,经导师同意之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论文送审和答辩;而你的检测结果是介于30%50%,我们要求你对论文做较大修改,而且必须参加下一步的复检,如果小于30%视为通过,如果你的文字复制比大于50%或者说是在复检的过程中大于30%,直接推迟毕业。】
 
     据介绍,检测过关之后,在送审环节,闽南师范大学还有另外一套评审机制,就是《闽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暂行办法》。
 
    【出录音:在评审过程中,学生、学生的导师他是不知道评审专家的行为或者单位的,而评审专家也不知道他所评的论文的学校和单位是哪里,我们会把相关专业和作者姓名隐去。】
 
     学校规定,教育硕士学位论文以及申请提前毕业和延期毕业的,重修过学位课程的研究生、本校硕士生导师首次指导、在前一次学位论文双盲评审中,专家评阅意见较差的这些学位论文,必须要参加双盲评审,而全校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要达到60%。
 
    汪庆祥【出录音:为了保证我们论文撰写过程中的质量,要从源头去约束学生在撰写论文的时候要严谨要认真,通过这种盲审的约束,来杜绝在评审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人情分、一些关系分。】
 
     此外,闽南师范大学还制定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论文格式基本要求等一系列规范要求。汪庆祥表示,学校通过制定和不断修订这些规定,学校近几年来的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稳步提升。
                                
2014-3-19 《中国之声》 央广夜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