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网:闽南师大举办闽南文艺集锦展演活动 演绎闽台传统艺术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22 11:44      

闽南网9月21日讯(闽南网记者 张韩丰 通讯员 黄金兰 沈瑞芳 康哲力)9月20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举办闽南文艺集锦展演,师生共同演绎具有闽南韵味的闽台传统艺术,展现学校开展闽南文化艺术实践和学术研究的成果。

大鼓贺盛世,凉伞舞华章。展演活动在闽南师大舞蹈团带来的漳台最具特色的民间舞蹈《金鼓迎宾·大鼓凉伞》中拉开序幕。紧接着,闽南师大特聘教师、著名剪纸艺术家张峥嵘带来剪纸表演《情系金剪》,舞台上舞者的表演与艺术家轻快的金剪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木偶学会带来的《群偶献瑞》则展现了闽台“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软体木偶”四大木偶。其中,布袋布偶第一次把大鼓凉伞的演出形态搬上舞台;凌波仙子杖头木偶灵动飘舞,情景相生;武将对打、媒婆摇扇、小沙弥敲木鱼等布袋木偶和提线木偶诙谐逗趣,变脸绝活特技更是让大家一饱眼福,表演者精湛的技艺把展演推向高潮,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随后,闽南师大锦歌表演队带来锦歌弹唱《凌波情》,优美流畅的曲调传唱着古朴典雅的两岸乡韵;文学院唐音吟诵社、泠音琴社师生带来闽南语诗词吟诵《游山西村》《长相思》,娓娓道出闽南的乡音古韵。最后,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闽南师大闽台传统戏曲(歌仔戏)文化传承基地师生带来歌仔戏表演《十八相送》,师生们用优美动听的唱腔再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十八相送》的经典神韵。至此,演出圆满落幕。

闽台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近年来,闽南师大充分挖掘闽南文化资源,积极构建国内外唯一的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完整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人才培养体系,把闽南文化融入办学和育人全过程,以闽南文化为纽带,积极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本次闽南文艺集锦展演以“弘扬闽南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由闽南师范大学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闽南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展演旨在让更多人了解闽南文化,推动闽台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http://m.zz.mnw.cn/news/a_23207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