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打通最后一公里 实现育人双融合——闽南师范大学开展“1+1+N”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体系协同建设
作者: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18 10:23      

今年七一前夕,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召开全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决定在全校181个基层党组织中同步启动“1+1+N”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体系协同建设,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精神风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创建“1”个党建品牌,突出示范引领

每个基层党委通过创建一个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党建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优化组织设置,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加快实施制度攻坚、平台攻坚、评价攻坚、精品攻坚,进一步整合力量、精心研磨、久久为功,促进项目化落实、品牌化推进。

目前学校省级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法学院党委在这一方面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法学院党委通过打造教学团队、组建科研团队、优化党支部设置、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搭建研究创新平台,推进党建、教学、科研、服务融合体建设,实现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为核心,凝聚和带动全体教师融入到教学、科研、服务中;实现系、团队、创新平台各环节一站式、无障碍、全方位、全覆盖联动;打造了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能力过硬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了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协同发展,双向促进。

凝练“1”个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坚持立德树人

每个基层党委通过凝练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特色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清单化、系统化、持续化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和“十大育人”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具有闽南师范大学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深化内涵、彰显特色、增强实效。

历经十余年的“长跑接力”,学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特色的凝练上独树一帜:从2006年开始,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从自身专业特色出发,关爱留守儿童,瞄准教育脱贫攻坚主战场,启动了“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活动,组织一批师范技能突出的师生组成爱心助教服务队,为千百个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提供义务家教服务。经过十几年不间断的爱心传承,目前已形成覆盖社区、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一体化、全过程志愿服务体系,先后得到了福建教育电视台、漳州电视台、闽南日报等媒体的宣传和关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彰显了高校的责任与担当。

闽南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在云霄二中设立“常青数,快乐学”爱心书吧(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打造“N”个亮点和项目,实现同频共振

各单位通过协同融合、点面联动、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最小细胞”作用,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实践中围绕党建品牌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催发一批亮点和项目,支撑品牌、特色建设,放大倍增效应。例如:计算机学院党委实施开展“两评一册”工程,增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效性、规范性、操作性;文学院党委构建“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培育“爱国·担当”新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打造“三三”育人工程,建构大思政协同工作格局;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结合专业特色,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形成了“一基两核三型”的特色建设模式,实现了产学研协同倍增效应;组织部党支部实施“六微两融合”,激发“党建+”新活力;后勤处党支部探索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新模式,亮身份、明责任,全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为学校全面复学复课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生处党支部开展学生宿舍先锋示范岗授牌仪式(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实施“1+1+N”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体系协同建设,是闽南师范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创新探索,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破解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高校党的组织体系面临的“单循环”“中梗阻”问题,有效打通组织体系和“三全育人”建设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立体化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系列化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特色化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51342981342148562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251342981342148562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