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海峡两岸师生联袂创作 闽南师大原创毕业MV发布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23 10:23      

闽南师范大学发布毕业MV《我的大学手册》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2日电 (沈瑞芳 叶秋云)“九月的风吹动九龙江的水,我踏进江畔美丽校园……六月里骊歌初响起,七月送君鹏程,怎忍分离?……爱拼才会赢,祝君好前程!”6月20日,作为一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礼物,闽南师范大学发布毕业MV《我的大学手册》。

《我的大学手册》由闽南师大文学院台籍教师李姿莹作词,艺术学院张琨琨老师作曲,闽南师大学生演唱。

闽南师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生留下了许多的“遗憾”,但学校对学生的牵挂和祝福丝毫未减,策划推出毕业歌旨在为毕业生们加油祝福。

李姿莹表示,希望歌曲在同学们耳畔响起的时候,能让大家带着回忆梳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那些与老师和同学的情谊、大学生活学习的体验,都将成为美好又难忘的青春回忆”。

《我的大学手册》融入了家喻户晓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张琨琨老师表示,《爱拼才会赢》在闽南地区、台湾地区甚至海外都有极高的传唱度,是闽南人敢拼会赢、不断奋斗的精神写照。毕业歌中融入《爱拼才会赢》的歌词和曲调,旨在鼓励毕业生们走上社会之后,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坚定信心,无畏路途挫折,不懈努力向前。

歌曲的伴奏融入歌仔戏七字调《青春调》的元素。张琨琨表示,漳州的芗剧(歌仔戏)与台湾的歌仔戏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被称为“同根共土并蒂花”,毕业歌中融入歌仔戏的元素是为了引起更多人的共鸣。此外,歌曲还借鉴了中国民歌的十二月体和四季体。歌词回忆了同学们从九月入学到七月离校,每个月的独特回忆,十二个月的回忆串成同学们难忘的大学记忆手册;民歌的四季体则变成四年体,与同学们一起回顾四年里的成长变化和收获,也引导同学们珍惜时光,做好人生规划。

闽南语歌曲、歌仔戏、民歌与节奏明快的说唱贯穿歌曲,传统文化与青春激情相互碰撞,使歌曲充满张力和活力。张琨琨老师表示,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特别有感触。

张琨琨表示,希望通过这首《我的大学手册》告诉同学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毕业生们一定百感交集,既有对大学生活结束的留恋与不舍,也心怀对未来前途的憧憬与期盼。因此,主歌部分帮大家梳理大学四年的美好回忆,后面副歌部分则为同学们未来的期待加油打气,希望同学们通过不懈的努力,都能奔赴一个好前程。”

据悉,为了让特殊时期的毕业季更有温度,闽南师大也推出一系列活动弥补毕业生的遗憾。除了毕业歌,学校还通过B站举行“云”毕业典礼,来自海内外的师生校友10余万人同时在线观看了典礼。(完)

【责任编辑:黄今】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zxyc/2020/2020-06-22/46942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