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疫情期间各高校推迟开学,闽南师大台籍教授施沛琳在台北尝试网络授课——“云”牵两岸 隔海共享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29 17:51      

施沛琳首次线上教学是为闽南师大文学院开设的《创意写作概论》施沛琳 供图

“担心课程不能如期上,影响学生们的学习进度,还不能返校返岗。”近日,远在台北的闽南师范大学教授施沛琳有点儿着急。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原有的生活节奏。学生们虽然延迟开学,但不能荒废学业。身在台北的施沛琳时刻关注着全国的疫情发展,以及各个学校在延迟开学后采取的相关措施。多方交流探讨后,她开始尝试用网络直播授课,买设备、调试网络、学习软件应用……最终,成功地通过“云端”把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连接在了一起。

2月21日,成功实现“线上教学”的施沛琳在个人微博“孟孟走天涯”上发文表达了首次上网课的感受。她在文中写道:“这周如期展开新学期的学习,真不敢相信,人在台北的我竟然顺利地给学生上了两门课……特殊抗疫时期使用线上教学,也是极为特殊的经验,考验老师的应变能力,也训练学生的专注度。”

“我使用‘超星学习通’和‘q群分享屏幕’两种方式进行授课,上传课件的同时也预录了音频在课件里,在上课时让学生听讲,同时也随时接收他们反馈的信息。”施沛琳说。为了能把网课上好,当得知莆田学院已经有台湾老师在上网课时,她专门前去请教,学习相关经验,还邀请对方给闽南师大在台北的几位老师一起讲解。

施沛琳首次线上教学是闽南师大文学院开设的《创意写作概论》,共79人选修,课前除了把ppt课件做好上传学习通平台之外,也同时插录了音频。上课时开启qq群的分享屏幕播放并与同学互动。“刚开始时,有些同学麦克风没关,杂音四起,不过没几分钟就安静了,大家都专心听讲。除了播放课件,我也穿插了互动环节,并随意问些小问题,气氛很热络,多数同学都在第一时间回应,甚至对课件内容有问题,还能立马留言在群里发问。”施沛琳说,《创意写作概论》内容提到创意人特质,她便让学生想想:自己是不是有创意的人、是否有创意特质?很快,留言如排山倒海,弹到了群里。“这感觉很奇特,同学们远在全国各个角落,除福建以外,还有在新疆、东北、山东、甘肃、贵州、四川、海南等,而我在台北,一网联起了两岸,真的是‘零距离’。”施沛琳说。

施沛琳上第二节网络课是艺术学院开设的《闽台民间美术》,有80名学生选修。“了解闽台民间美术之前,课程中简述闽南文化的历史、形成、发展与传播,除简述理论并搭配我经常走村串巷拍摄的照片与实例,同时抽点几位同学各自从闽南人与非闽南人谈对于闽南的印象,同学们能立即在平台上反馈观点,”施沛琳说。虽然这个班是首次上课,但她依然随时提问,让上课的同学维持专心听讲;结束课程前,她还开启了视频电话让大家合屏留影。

在“云端”上课,施沛琳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教学乐趣,“学生们课堂上课时都略微腼腆,表达观点不能像网络上一样及时直接,进行毫无障碍的互动。课后,学生们刷屏似的在平台上留言‘老师辛苦了!’让人倍感温馨。”她说,网课与课堂授课各有优缺点,网课有时会受限于网络信号,且老师无法掌握学生动态等,但好处是在目前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真的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不会耽误了学生学习。在互联网社交媒体发达的时代,技术上基本没问题,上网课是很好的方式。

2020-02-28 12教育专刊关注

http://zzxww.com/pc/content/202002/28/content_13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