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漳州电视台:疫情期间,学前儿童宅家乐趣多
作者:     文章来源:漳州电视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13 20:58      

口播:受疫情影响,小朋友都宅在家里面不出门,这段时间下来,家里的玩具都玩腻了,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又怕伤害眼睛。那么,如何让学前儿童快乐且有意义地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呢?来听听教育专家有什么样的建议。

解说:专家认为,学前儿童,尤其是四岁以下的孩子更注重身体协调性及感知系统的培养,家长可以利用家中现有的条件,设计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游戏。

同期声: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跟孩子说,我在米桶里面藏着东西,你去找找看。当他触碰到这个糖果的时候,他很兴奋,他立即就会抽出来,所以这种慢慢往里面掏,快速往外抽,他的两只手实际上都获得了很大的触动,两只手的神经末梢得到了很好的刺激,对大脑的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解说:常言道,心灵手巧,手与脑关系密切,人的手上有许多神经,动手指的时候就会刺激到大脑,而当手探索事物的时候,大脑开始接收手传递给它的信息。大脑的工作造成神经元的连结,而连结的越丰富,孩子的大脑就发育得越好,而大脑的发育使手部的动作越来越精细,手部的活动越复杂,投入的智力就越多。类似引导孩子活动双手的游戏还有揉面团,把水和面粉混合之后,让孩子把它们揉成面团,在揉、搓、拉、扯面团的过程中,孩子的双手均能够得到锻炼。

同期声: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4~6岁的孩子,我们主张更多的阅读,亲子之间的阅读,当然更有意思一点,拿几个玩具,让孩子来编故事。

解说:学前儿童天性好动,他们特别喜欢到户外去走、去跑、去看、去听。我国幼儿园也有户外活动不得低于两小时、体育活动不得低于一小时的规定,可见户外运动对学前儿童的重要性。然而,特殊时期大家要待在家里,尽量不要外出,不少家长抱怨,一直待在家里,孩子的活动量不足,胃口变差,作息不规律。专家提醒,即使是待在家里,也要动起来,但是与户外相比,室内空间面积小、空间低、形状不规则,如何能够让儿童动起来呢?

同期声: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大人可以站在床边上去抓他,等我们抓到他的时候,顺便给他挠一挠,这个对身体触觉的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或者是我们家里的椅子,或者他的玩具在地上排成一条直线,鼓励孩子在那边绕S形,要避过这些物体,对孩子的注意力和身体的协调性很有帮助。

解说:现如今,许多学前儿童的父母已经复工,孩子暂时交由祖辈看管,祖辈们负责孩子们的温饱还行,对于如何更好地陪孩子游戏,总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多数任由孩子看电视或者玩手机。陈顺森建议五岁前的孩童最好少接触电视与网络。

同期声: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看视频)虽然可以获得一些所谓的认知的发展,就是懂得很多东西,但最重要的是,他人际关系方面社会交往方面会弱下来。

解说:专家建议,上文提到的玩米桶、玩面团、穿山甲等都是运动量较小的游戏,父母上班不在家的阶段,可以让祖辈们陪着孩子这样玩。

2020-03-12 记者在线

http://zzgdlive.zztv.fj.cn/news/detail-35415.html?scene=1&clicktime=1584535520&enterid=158453552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