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跨越海峡的“网课”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14 08:13      

口播:我省各高校延期开学,空中课堂和网络直播都成为线上教学的主要方式,老师们“不停课”,确保同学们“不停学”。福建高校的台籍老师,在台湾也积极利用线上教学,精心为大陆学生跨海上起了“网课”。

同期声:台籍教师詹金娘:一、二、三,拍拍你的手背。你看,声音频率又变了。如果我们今天什么乐器都没有的时候,我们要如何做一个能说学逗唱的老师,我们可以运用我们的肢体语言,还有(拍击)声响来引导学生,让学生觉得原来身体也是一个打击乐器。

解说:詹金娘是闽南师大的扬琴课程老师,和其他课程相比,音乐课更注重的是发声练习还有打击乐训练。特殊时期,学生在家里没有乐器,学什么、教什么,通过视频怎么判断同学们发音准确,对詹老师是一次全新的考验。为此她还研究了线上教学的方案策略。不仅如此,她还教同学们一起利用废弃罐子改造成打击乐器。线上授课花的心思和时间比线下还多,但是詹老师觉得值得。

同期声:台籍教师詹金娘:我可以思考要怎样给孩子(学生)能学到东西,能学以致用。你让孩子怎么样让他在家里觉得这些乐器是让他们燃起生命力,而且开学以后他会想去做这件事。所以我也想了很久,制作很多简单乐器。像这个沙锤,我放了黄豆,放了米,放了绿豆。因为它们的体积不同,声音不一样。

解说:近年来福建各高校吸引了不少台湾教师执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台湾老师节前回台后,暂时无法返闽,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跨越海峡给大陆学生上课。他们还通过不同的网络平台、建立班级学习群,纷纷当起了主播实现“空中”教学。

同期声:台籍教师施沛琳:刚开始你知道吗,我都觉得自己一个人自言自语,好像有点怪怪的。然后我就会在电脑这一端,我用屏幕分享,另外一端(手机端)我用写的“听得见吗?随时有问题立即提出来”。

解说:施老师说,第一次隔海给学生上网课,她是边学习边摸索边修正,现在越来越得心应手。为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她和几位同在台湾的福建高校台籍教师成立了网络群,分享网课制作经验。

同期声:台籍教师赵任民:我们每个人都自成一个(教学方式),第一个是课程不间断,第二个让学生们都比较新鲜地(听课)。

2020-03-13 现场

http://www.fjtv.net/?_hgOutLink=vod/VideoDetail&id=219896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cene=2&clicktime=1584179440&enterid=158417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