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APP:闽南师范大学:“三带头、三立足、三结合”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1-17 18:18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闽南师范大学党委紧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措施贯通起来、整体统筹、合力推进,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聚焦主题主线,制定细化方案,做到主题教育覆盖面更宽、形式感更新、实效性更强,真正使主题教育走进人心、凝聚人心、温暖人心。

“三带头”: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担当作为

一是带头坚持学深悟透。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坚持原原本本学,强化集中研讨学,促进融会贯通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案头卷,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辅导报告、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等7个专题,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发挥地方红色资源优势,走进谷文昌纪念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龙江精神展示馆、抗日华侨女英雄李林纪念馆等,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二是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走进院系、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进师生,聚焦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调研。校党委班子围绕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附属学校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听介绍、看实情、开座谈、问需求、话心声、找对策,使调研过程真正成为摸清家底、找准症结、理清思路、推动发展的过程。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调研成果上好专题党课,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行动举措和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三是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坚持对标对表,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排查突出问题,细化实化整治清单,共梳理学校层面24个专项整治重点问题、11个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5个学校难题积案,制定63条整治措施,着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立行立改解决问题26个。校领导积极推进“一校两区”校园建设,推动附属学校建设,启动“美丽校园”重大项目,着力改善教学硬件设施,加强智慧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校园更美了,更安全了”“智慧教室建好了”“财务报销更方便了”“教师教学科研有场所了”“教职工食堂投入使用了”“教职工子女能入好学了”……事情一项项办,问题一个个解决,师生发自内心点赞,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三立足”:教职工党员修德育人、敬业奉献

一是立足潜心教书育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首届最美教师寻访,出台《闽南师范大学师德教育实施办法》《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和教职工违反师德行为惩处机制。开通沁心学生成长热线,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我与我的教学”主题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践行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研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等系列活动,引导激励教师党员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弘扬高尚师德,提升教育本领,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是立足教学科研创新。学校把主题教育同科研项目创新有机融合,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发挥学科优势,释放科研活力。通过召开科研工作大会和国家项目经验交流会,修订科研管理系列制度,开展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选拔等激发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2019年,学校获纵向项目立项108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社科基金17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达到历史“双新高”,在省属高校中率先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1项;签订横向技术合同100项,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个、获授权专利近70个。菌物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入选2019年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三是立足本职岗位奉献。以系、教研室或依托重大项目和科研团队设置54个教师党支部,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菌物产业中心党支部矢志科研报国,独创的香菇β-葡聚糖提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有望大幅度降低恶性肿瘤药品价格,在学界、业界引起轰动,获得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立项。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涌现了一批坚守教育初心的党员教师楷模。如近85岁高龄的老党员邱煜焜老师“退而不休”,始终坚守教育一线,执教61年,并在81周岁申报《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在线“慕课”,成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用自己一生的行动践行对教育的热爱和对育人初心的坚守,在校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学校首届“最美教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教授组织教师党员采用“现场活动+云直播”开展家庭成长教育志愿活动,每周末举办“青春期自我成长与家庭关系”、“家庭早期教育与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等公益专题讲座,数十万社会群众通过远程直播在线观看,社会反响热烈。

“三结合”:青年学生党员活学笃行、知行合一

一是主题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大学生的特点,着力在活学深学上下功夫,组织开展“‘我爱你,中国’大型快闪”“军训汇演花式队列表白祖国” “我与祖国同框,我向祖国告白”“青春告白祖国”三行情书、万名师生升旗仪式传递巨幅国旗等活动,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排演原创话剧《李林》《谷文昌》,举办学习“四有”书记谷文昌和抗日华侨女英雄李林专题报告,引导党员感悟初心力量,践行初心使命。探索“党建融合专业,主体下沉支部”,搭建“党建+”第一课堂教学实践和“党建+”第二课堂活动,将专业特色、教学实践、学生活动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开展“唱响使命——师生‘同唱一首歌’”主题音乐会和“笔绘初心——师生‘共绘一幅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主题教育与典型示范相结合。把立德树人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坚持以生为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励志先锋人物、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大学生士兵等各类优秀学生代表组成宣讲团,在全校深入开展 “我与祖国共成长”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编印《励志·青春》优秀学生事迹汇编,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激情点亮青春,励志成才、报效祖国。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宿舍先锋示范岗授牌仪式,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130个、“学生干部示范岗”313个,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带头作用,把先锋示范岗建设成先进理论的宣传岗、文明行为的监督岗、爱心传递的奉献岗、诉求反馈的服务岗、品牌建设的试验岗。

三是主题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大力弘扬新时代党员新风尚,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各学院学生党员结合专业特色,深入教室、宿舍、餐厅、社区街道、志愿服务基地等,开展国学导读、送戏下乡、红歌传唱、科技服务、闽南语歌谣传授、艺能研习等志愿服务千余次。发挥师范教育优势,在云霄县火田镇新里村创办首个“守望学堂”,开设国学、音乐、汉字书写、武术、折纸等课程,帮扶留守儿童。与芗城区芝山中心小学、平和县霞寨中心小学、云霄县东方中心小学共建乡村青少年宫,选派师范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实习支教和志愿服务。各学院深入开展“设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红色公益进课堂”党员志愿服务、“不忘教育初心,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党日活动、“藏生周末有约、党员助教同行”“科学小达人 党员在行动”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广受基层和群众的欢迎。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12171535241731203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zxyc/2020/2020-01-16/45850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img.fjdaily.com/data/org/#/detail/190/3561744802710528_gov_35617448027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