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人民日报APP、福建日报、台海网:我愿夕阳如春花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APP、福建日报、台海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1-14 17:57      

三尺讲台,一方课堂,这几平方米的天地,却承载着一位教师一甲子的岁月。“人民教师”这个称号很轻,在闽南师范大学退休教师邱煜焜的生活中如影随形;这个称号又很重,让他足以用一生的时间来诠释。

历遍风霜唯有初心不改

“现在,回想起我的教学工作,虽然波折重重,但我仍然心怀感激。”在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记者见到两鬓花白的邱煜焜老师,已步入耄耋之年的他,仍然脊背硬挺,精神饱满。岁月虽然在他的脸上雕刻出沧桑的痕迹,却终未改变他的赤子之心。

邱煜焜出生于龙岩,年轻时就十分喜爱戏剧艺术,并多次参与学校话剧演出,这些经历为他之后投身戏剧埋下了种子。

▲邱煜焜向记者讲述“芗涛剧社”的成立故事

1958年,他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历史系,先后任教于福州一中与华侨大学。在校期间,繁重的课业并未泯灭他对戏剧的追求,课余时间,他积极组织学生排演了《红河风云》等多部戏剧。

1970年,被下放到平和的他来到平和南胜中学,从事办公室文案工作。风雨飘零,他同戏剧、教学分开了,却始终在等待机会重回讲台。“在我看来,生活处处都是戏剧,我从来没有一天想过放弃追求。”他坚信,环境从来都不是永恒的,要做自己命运的主宰。

度过了艰苦的9年时光后,1979年,他来到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他没想到,从此,自己与闽南师大的情缘会延续至今。

在闽南师大,他先后开设了写作课、现当代文学、教师口语与戏剧鉴赏。他说,在闽南师大,他找到了根,从教的这段时光,是他教师职业生涯的高峰。

创办剧社春风化雨育桃李

“戏剧一直是我不懈的追求和梦想,在闽南师大,我终于圆了戏剧梦。”

1980年,为配合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课程的教学,中文系79级的三个班级组织一台教学汇报演出,推出《三江好》《未婚夫妻》和《屋外有热流》三个独幕剧。这最初的12名学生以开荒拓土的精神开辟出校园戏苑的第一块土地,随后的80级、81级也相继登台。这时,闽南师大仍处于“有剧无社”的状态。

改变发生在1984年。这年,是漳州芗潮剧社成立50周年。受芗潮剧社的启发,当年5月30日,在院系领导的支持下,邱煜焜策划组建了芗涛剧社。

剧社成立的首个剧目,是邱煜焜创作的《芗潮》,讲述了革命烈士柯联魁与芗潮剧社的事迹,展现爱国主义精神与无私的奉献精神。

如今,芗涛剧社已踏入第36个年头。36年来,剧社共获得全国、省级奖项百余个,2006年荣获“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剧社也走出一批批优秀的学子。谈到这些好苗子,邱煜焜如数家珍。

2011年,他的学生江雅璐创作了戏剧《南唐遗韵》,讲述南唐后主李煜与大小周后的爱情悲剧,在第十一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中获得三金二银一铜的佳绩。

“有的学生对戏曲创作有天赋、兴趣,我就鼓励他们往戏曲的道路上走。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年轻时朝着梦想前行的自己。”邱煜焜说,对从芗涛剧社走出去、坚持戏剧梦想的学生,他感到由衷的骄傲。

如今,他仍然跟随着剧团的演出四处跑,“他们说芗涛剧社就像我的儿子一样,看到‘儿子’一步步长大成材,我感到特别幸福”。

三个课堂学习热度不减

除了日常教学,邱煜焜希望在第一课堂之外开辟第二课堂、第三课堂,让学生在应用实践中不断充实技能。

“会说、会写,你至少得会一样。如果都会,那就两全其美了。”这是他对多年执教生涯的总结,也是他创办闽南师大“两赛”的初衷。

这赛事,起源于1996年开始的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围绕教师口语和规范汉字书写两门师范类公共必修课的训练要求突出语言和文字,促进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2004年,首届非师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举办,成为“两赛”。“两赛”自开办以来,一直是闽南师大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学生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型赛事。

戏剧鉴赏课程是邱煜焜作为艺术世界类开设的选修课程,课程开设20多年,始终是学校美育教育的热门课程,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在线下课程之外,他也赶了一波潮流:他的中华经典诵读课程开启了线上“慕课”教学。从完全不懂电脑到逐渐熟练操作,他的学习热度仍不减当年。

“以前,讲课就是让一个班级的学生听;现在,有了线上‘慕课’这个第三课堂,课程插上了翅膀飞向远方。”如今,“慕课”课程已面向全省高校开课,还被列入福建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

“我在手续上已办了退休,但我对教育的热爱不退休,我的心不退休,行动也不退休!”谈及教育与创新,85岁的邱煜焜始终站在第一线。

本报全媒体记者杨凌怡白志强

通讯员沈瑞芳文\图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0782153/rmh1078215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cene=1&clicktime=1579105681&enterid=1579105681

2020-01-13  12漳州观察·文化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1/13/content_1236741.htm?div=-1

http://m.taihainet.com/news/fujian/yghx/2020-01-13/t_2346227.html?tt_group_id=678121793399449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