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漳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08 08:51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7日电 (陈丽丽)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与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召开。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李军林、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祥健、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等11个研究院(所),以及《新华文摘》《改革》《经济学动态》《亚太经济》等23家经济类核心期刊的专家学者100余人齐聚漳州,共同探讨“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系列热点重点问题。

李军林指出,当今世界,全球经济增长滞缓,各种挑战压力接踵而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肩负的责任都更重大,也更渴求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有更加深入的研判,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对之策。

陈祥健指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战略”将对亚太经济、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等诸多问题产生重大影响,也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系列重大课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和学术期刊要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关注和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局,发挥导向作用,促进重点、热点问题得到广泛深入探讨。

肖庆伟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近年来积极发挥区域优势,主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开展闽台区域经济互补和合作研究,探讨两岸经贸关系深化的策略和路径,借助闽南文化研究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台商研究中心等省部级、校级新型智库和创新平台,深耕闽台区域合作,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主任张洁等8位学者将作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两岸经济关系与台湾经济》《“印太战略”与地区秩序的重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与中国的策略选择》等8场主旨报告。此外,会议还举行三场分论坛报告和一场学术与刊物对话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印太战略”、两岸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两岸关系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对科学研判“印太”区域安全局势与走向,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基础将产生积极意义。(完)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zxyc/2019/2019-12-07/4555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