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思政课如何让学生愿听想学,闽南师范大学做了有益的探索——科幻题材搬上了思政课堂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03 19:46      

⊙本报记者 张志鹏

闽南师范大学组织学生赴谷文昌纪念馆开展思政理论课现场教学(资料图片)

编者按:

日前,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文章《闽南师范大学打造思政课“金课” 让学生愿“听”想“学”》,介绍了该校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形成了“课堂教学主导化·两大讲堂特色化·红色项目品牌化·队伍建设融合化”的“四化融合”思政课教学改革模式,有力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本报记者于近日走进闽南师范大学思政课课堂,与同学们一起感受课堂新风。

5月23日上午,上课前8分钟,闽南师大博东109百人教室内,前6排座位已坐满,后4排中,除已被书本占位外,仅剩8个空位。这堂课,是由“80后”讲师林海燕博士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上思政课要提前占座?这似乎与我们对思政课“授课如念经、课上谁不眠”的刻板印象不相符。带着疑问,记者旁听了这堂课。

“同学们大家试想一下,当机器人有了思维,那我们的未来是否会如《终结者》一样?”身着白色衬衫、牛仔裤、运动鞋的林海燕先抛出了个脑洞题,并呈现阿尔法狗与柯洁展开“人机大战”的战况等案例,引发同学们对于科技利弊的思考,由此引入教学主题——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那么,提及科技大家能联想到什么?请用词语形容,发于各自班级的微信群里。”林海燕话音一落,学生们拿起手机,一个个诸如天眼、二维码、智能、无人机等词语相继涌出。

随着讨论的深入,一些如网恋、键盘侠、肥宅等词语也相继蹦出,引得全场笑声不断,而这正是林海燕想引发学生对科技这一动力的思考。

在正面说明科技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力杠杆后,林海燕话锋一转,“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对于科技的社会价值,海德格尔等有识之士亦倍感焦虑。”为了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伦理观念,从而正确运用科学技术,趋利避害,她开始讲述着学生们的“日常生活经历”。

“男生们要注意,想交女朋友,就别放不下手机,而要多交流,毕竟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她在你身边,你却低头玩王者荣耀。”此话一出,全场哄堂大笑,后排两个玩手机的男生也偷偷地放下了手机,听起课来。而屏幕上,则相继播放着《流浪地球》《2012》等电影海报。

“同学们也看过《头号玩家》且发了观后感,我们来聊聊这部电影。”“王者荣耀有没打过的吗?”“英国人工受孕的丑闻你们听过吧?”……林海燕踱步于学生间,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故事,学生听得起劲的同时,也对科技心生一份敬畏。

为何会挑这些故事讲?林海燕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解释道,“大多都是来自学生分享在朋友圈中的信息,而这正是学生愿听的、想听的。”

在课程剩余5分钟时,林海燕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回到讲台前,并说道,“‘敲黑板’了,大家翻开课本第145页,这几个知识点要划起来,我说这些考试不会考,你们信吗。”

“丁零零……”下课铃响了,林海燕坐到了学生当中,聊八卦、聊时尚、聊人生、聊课程,同时,还聊起周末即将组织学生到东山实地学习谷文昌精神一事,而在这聊天当中,林海燕又从中为下节课寻到许多“料”。

2019-06-02 01要闻

http://218.86.31.69:88/html/2019-06/02/content_213807.htm

http://www.zznews.cn/news/system/2019/06/02/0300933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