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州晚报:专家献策 同胞建言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作者:     文章来源:福州晚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22 21:19      

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陈丹

2019.03.22

阔步新征程 奋斗新时代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 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嘉宾和连马乡亲在签名墙前合影留念。

“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连江要发挥桥头堡和先行者的作用,连马融合发展的步子可以快一点、胆子大一点。”昨日上午,在2019“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上,两岸专家学者、马祖乡亲及台胞,为连马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在“大咖,听你说”环节及连马圆桌学术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想”“推进连马融合发展的有关构想”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邱毅(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

两岸融合发展,连江要先行

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连江要发挥先行者的作用。其中,连马在农文旅融合方面大有文章可做,环马祖澳旅游区就是个例子。连江渔业、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发展远洋渔业、海钓休闲渔业,发挥乡村旅游优势,以文化为纽带,吸引马祖年轻一代,带来技术和资金,在连江发展民宿或者投资置业。

杨开煌(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

让马祖在“大福州”发声

马祖的发展从地缘的角度离不开福州的发展,而最直接的关联就是连江的发展。马祖人士可以制度化、经常性地参与到连江乃至“大福州”的规划和发展中,如列席连江人大、政协会议,形成一个机制,为两岸的融合发展作示范,这是福州市可以推动的。

刘国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连马可研究成立智库

连马融合发展可以主动作为,连江可以先行先试。相较于粤港澳大湾区,两地可研究成立“马祖澳小湾区”共同智库,在海洋水产、海上休闲产业以及文化教育、媒体融合、共同海域和社会的合作治理、生产生活规范和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

张文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

连马两地可共建高校

台湾海洋大学在马祖设了分校,连江本身就是一个水产业特别发达的地方,连马双方以此为基础,可以共建一个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为渔业水产品合作打下人才基础。

吴凤娇(闽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畅通对台小额贸易

连江对台小额贸易规模位于全省前列,下一步可以在交易货物种类及经营主体方面进一步放开,另外在小额贸易的通关和检验以及小额贸易的货币结算兑换方面可以有一些实质性的突破措施,让两地经贸合作更加畅通。

同胞建言:应通尽通,两岸一家亲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连江已成为马祖乡亲及台商投资兴业、旅游观光的沃土、热土,见证了“两岸一家亲”。

马祖县长刘增应。

刘增应(马祖县长):

人通,心就通

“黄岐至马祖航线开通,缩短了两地距离,早上从马祖出发,25分钟就到黄岐,在黄岐吃个海鲜午餐,逛个市场,买一些连江的特产,享受一日生活圈的便利。马祖居民甚至还可通过动车往内陆旅游。”在“连马讲述人”环节,刘增应分享了他与连江的故事。

他还说,对于连马的发展与融合,首先要建立在“人通,心就通”的基础上:可以从客运航班的加密做起,鼓励旅客以马祖为节点,规划两岸的延伸旅游,如5天4夜游线路;通过“一日生活圈”及“环马祖澳旅游圈”的规划,两地民众可以参加马祖摆暝季、北竿硬地超级马拉松、东引体育竞技活动、连江马拉松赛事等。

陈如岚(北竿乡长):

货畅其流,多多交流

“希望马祖和连江交流更密切。”陈如岚说,“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很便捷,希望能够货畅其流,比如现在我们只能带两瓶酒,还不够送亲友呢。”

对于黄岐6个村居和北竿6个村居对接互助,他觉得交流还是太少了,希望未来能在民俗文化上有更多往来。

张志华(马祖医院院长):

欢迎到“长寿岛”健检

马祖是有名的长寿岛,平均寿命高达82岁,当地30岁以上的居民可以享受免费健康检查。“为此,我们也面向大陆游客推出了健康体检套餐,期待更多游客通过旅游来马祖体验。”张志华说。

杨德意(骉马旅行社总经理):

共同带旺两岸旅游市场

骉马旅行社在连江设有办事处,主要通过“两马”和黄岐航线吸引台湾游客到福州旅游。“去年我们承接旅客近4000人,呈倍数增长,我们打算在连江申请设立分公司,业务将延伸到省外,让两岸游客互相交流,共同带旺两岸旅游市场。”杨德意说。

吴明忠(马祖民宿发展协会会长):

两地共同发展民宿

马祖的民宿有各种主题,融合了老酒DIY、制作柴烧鸡等民风民俗,给予游客更多的互动和体验感。

“我们有‘聚落保存’的理念,鼓励村民盖石头屋并给予补助,最后还引进艺术家到石头屋。连江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民宿方面可多增加一些人文色彩,如丹阳的三落厝。”吴明忠说。

吴元寿(台北连江同乡会理事长):

以鲍鱼之名,开展渔业合作

“说到连江鲍鱼,那一定要赞一个!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养殖规模大、技术好,而且鲍鱼十分肥美,令人难忘。连江可以和马祖合作养殖鲍鱼,架起两岸友谊之桥。”吴元寿说,台北连江同乡会一直致力于两岸融合发展:在台湾帮忙大陆新娘解决生活困难,帮助在台连江人贷款买房以及提供法律援助,还有蒋启弼先生等一批台商带头回连江投资,建设家乡。

2019-03-22 A04版 福州新闻

http://mag.fznews.com.cn/fzwb/2019/20190322/20190322_A04/20190322_A04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