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东南网:习习春风暖八闽!这几天,漳州的干部群众都在热议这件事!
作者:     文章来源:东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13 11:06      

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来回顾一下总书记的叮嘱--


总书记金句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漳州产生热烈反响。

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漳州市芗城法院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文:

走钢铁绿色发展道路,打造钢铁生态旅游工厂

谈起营商环境,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文表示,近几年来地方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区领导挂牌服务,区直单位联动服务,及时解决配套、审批、融资等突出问题,现在企业已从2012年全年纳税5000多万元,增长到2018年纳税超10亿元,成为漳州市纳税最多的民营工业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创业激情。未来三年,三宝集团还将投入近50亿元推动节能技改、民生事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走钢铁绿色发展道路,逐步打造钢铁生态旅游工厂,为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攻坚提供强大后劲。

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赖永春:

坚守“本分”、持续“充电”

漳州科华公司作为福建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二十余年市场占有率稳居国产品牌首位、品牌知名度在业内排名第一。主要得益于我们长期心无旁骛搞科研、敢创新、拼市场、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这对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干实事、兴事业提出新要求,指明新方向。

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漳州科华公司继续坚守“本分”、持续“充电”,敢作敢为,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继续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紧紧围绕UPS电源、数据中心、新能源三大主流业务。以科技创新为发展灵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坚定不移地以创新为支点落实高质量发展!

芗城区东铺头街道党工委书记 郑柏苍: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服务好实体经济!

习总书记说:“做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地、心无旁骛地做实业,这个还是本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倍受鼓舞。作为基层,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也要进一步优化辖区的营商环境,把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服务好实体经济,作为我们的本职工作。

三蝌优创始人、闽南师大校友柯桦龙:

“我们迎来了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

三蝌优创始人、闽南师范大学08级校友柯桦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让我们倍感振奋。近几年创业大赛的举办、创业导师的指导、创业基金的扶持等,给更多有创业想法和激情的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对企业来说,人才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实实在在给了企业支持;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可以说,我们迎来了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我们要把握好机遇,努力实现创业梦想,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添砖加瓦。

漳州市思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闽南师范大学教科院硕士研究生余根钬:

“成为创新创业的先锋军”

漳州市思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闽南师范大学教科院硕士研究生余根钬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在鼓励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同时,给予了青年创业者各项政策扶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激情、有活力、有闯劲,理应成为创新创业先锋军。今后,我将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弘扬创新精神,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闽南师大师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陈赟 摄)

2

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

“古雷发展更明确,更有方向”

郭晶晶是漳州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郭晶晶说,作为古雷开发区的一员,当她听到习总书记讲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时,心情澎湃,倍受鼓舞。

“习总书记的一些金句让我也是印象非常深刻。习总书记有说到,促进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这一块,让我感触比较深刻,因为古雷开发区是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个台湾石化产业园区,我们在跟台湾合作这一块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像我们目前在开发区的一些石化产业,很多都是跟台湾合作的,所以这一点让我觉得特别感触,也觉得未来古雷更有希望,古雷发展也更明确,更有方向。”

闽南师范大学台湾籍教师施沛琳:

"对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

“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感动。”闽南师范大学台湾籍教师施沛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切我们台胞在福建的工作生活,关注台胞的福祉,这几年惠台措施不断出台,给台胞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各项便利和优惠政策。” 施沛琳说,她2012年就来到了福建漳州的高校开展教学工作,亲身感受到“惠台”措施的不断落地,比如漳州出台的58条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在漳居住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对台胞要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施沛琳对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措施落地,让台湾同胞和大陆百姓一样共享发展成果。”

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

“进一步加大两岸文化交流的力度”

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副教授表示,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两岸文化交流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闽南文化研究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的讲话精神,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致力于推动两岸学术交流、教育交流、青年交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两岸文化交流的力度,安排更多教师和学生到台湾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学习,大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诏安县村民张木助一家围坐一起收看《新闻联播》

3

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大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陆銮眉教授:

“培养更多的服务农村的新生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大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陆銮眉教授说,3月10日,对我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有机会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太幸运了! 在福建工作多年,这里的乡亲、这里的山水,习总书记都惦念在心头。一言一语中,我都能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福建的发展寄予厚望,并相信新福建一定会谱写出新篇章。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动力。

尤其在提到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时,总书记提出要饮水思源,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个不掉队。作为漳州首批的科技特派员,我已连续5年与云霄、平和等地合作研发,助力当地的淮山、柚子等特色产业壮大,为生态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高校园艺园林专业老师,有能力也有机会培养服务农村的新生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发光发热,我感到无比自豪。

漳浦盘陀镇产山村党支部书记陈绿森:

“做足红色文化,带动全村走上致富的道路”

“脱贫与致富两手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俗易懂、深入人心又振奋人心。作为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一定要立足自己本职,除了在2020年以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外,还要带领全村人民发展乡村经济,特别是依托当地的红色景点‘红军林’,做足红色文化,开发特色旅游产业,带动全村走上致富的道路。” 漳浦盘陀镇产山村党支部书记陈绿森表示。

漳浦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邱传芳:

“进一步落实好、贯彻执行好精准扶贫”

作为社区的党总支部书记,他说,“2019年,必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邱传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印象很深刻。他表示,将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扬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群众,进一步落实好、贯彻执行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工作要求。

平和县长乐乡干部汤雄彬:

“坚持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长乐乡是八闽第一枪的策源地,是革命老区,作为在老区工作的一份子,看到习总书记对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关心,我倍感温暖和振奋。”平和县长乐乡干部汤雄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结合长乐本地绿色生态、红色文化、客家民俗资源丰富等特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坚持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扬老区精神,将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打造成扶贫的基地,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道路。

诏安县桥东镇党委书记朱财武:

“抓好摘帽和巩固脱贫两件事”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两个提法。”诏安县桥东镇党委书记朱财武表示,自己在诏安这片原中央苏区县工作20多年来,亲眼见证了这片“红色土地”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打好脱贫攻坚、防止污染攻坚战的显著变化。

“作为乡镇主官,我们也将抓好摘帽和巩固脱贫两件事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找准问题根源,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不掉队。”

 

漳浦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邱传芳正观看新闻联播

4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芗城区芝山镇党委书记 罗云漳

“让芝山新城的蓝图尽快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作为基层一线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做好福建工作的殷殷嘱托,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为推动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目前,芝山新城作为城市西进的主战场,共有包括六个安居房、漳州一中高中部、19条道路和西湖主湖体建设正如火如荼,投资总额超过60亿元。我们将全力服务和保障好这些重点建设项目,让“生态+”效益逐步显现,让芝山新城的蓝图尽快实现。

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

切实当好“头雁”干部

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既充满了对福建人民的挂念,也体现了对全国老区苏区精准脱贫的关切。作为福建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精准施策,努力作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上大显身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加强学习,着力克服“本领恐慌”,成为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头雁”干部。二要弘扬实事求是作风。立足老区实际,既要考虑老区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也要放眼老区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特色经济的优势资源,用好“红色资金”“红色项目”,做好“红色文章”。三要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牢记“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俯下身子,走进寻常百姓人家,关心群众冷暖,掌握群众期盼,凝聚群众智慧,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平和新闻中心记者赖伟玲:

“时刻保持对宣传工作的热情”

“针对习总书记今天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福建的发展提出的要求和期望,我颇有感想。作为新闻行业从业者,虽入职不久,但对福建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发展远洋渔业、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老区苏区发展等相关政策及政策落实取得的成效,都时时关注并以宣传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平和新闻中心记者赖伟玲表示,会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和叮嘱,时刻保持对宣传工作的热情,为建设新福建贡献一份力量。

平和县人民法院办公室科员周晓彬:

“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今天,作为一名法院宣传工作者,我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新闻后,倍感兴奋和自豪。”平和县人民法院办公室科员周晓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数字中国”问题上发表的意见让我深受鼓舞。法院宣传工作也在新媒体的大时代背景下,从传统的被动宣传转化为新时代的主动宣传,从传播者单向输出转化为与网民双向互动的模式,数字化时代,新闻宣传的速度更快更高效,也提醒我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提高新闻素养、提高新闻信息的采编能力,做到及时、准确传播法院新闻,在法院与广大人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东南网记者:陈志远 林永清 陈惠华

部分综合自:芗城区新闻中心、漳浦广电

https://mp.weixin.qq.com/s/4rxRg4ZMX_CaETQAzAZz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