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东南网:第十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闽南师大开幕
作者:     文章来源:东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10 16:43      

研讨会现场

东南网漳州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陈小环 康哲力) 12月7日上午,由红旗文稿杂志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60余所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闽南师大党委书记吴彬镪,福建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红旗文稿》杂志社总编辑刘玉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査朱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主持。

闽南师大党委书记吴彬镪讲话

吴彬镪指出,长期以来,闽南师范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内校外、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相互联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教育全过程,努力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今后,学校将持续发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优势,全面推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卓少锋表示,此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是立德树人理念和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高层对话,是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论坛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研讨,对于汇聚国内高校理论界高层智慧,对于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刘伟泽表示,恰逢闽南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既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又体现了回应现实问题的深度,是一次十分珍贵的思想交汇、情感交流盛会。

刘玉辉在讲话中阐述了“什么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及“如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必然要求我们大量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把我国教育事业放在实现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来实施和谋划得出的必然结论。査朱和指出,本次论坛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落细落小落实。

开幕式后,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题报告。王炳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培养人、如何办教育尤其是办好高等教育以及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论述。王炳林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据悉,本次会议从12月7-8日,为期两天,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研讨会上,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向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教授等30余位专家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作大会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国;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http://zz.fjsen.com/2018-12/08/content_217644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