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新网: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努力建设全世界闽南人的精神家园
作者: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10 10:29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9日电 (张羽 彭莉芳)8日,闽南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两万余名师生、校友齐聚福建漳州为母校“庆生”。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在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追忆学校筚路蓝缕之途,探寻学校砥砺奋进之路,未来将从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攻坚克难、敢拼会赢的优良办学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建设全世界闽南人的精神家园。

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

闽南师范大学始于1958年春成立的龙溪师范大专班。1963年,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经国务院批准,漳州师范专科学校、厦门师范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南平师范学院四院合并,在闽南漳州市组建福建第二师范学院,与当时福建师范学院相互呼应,形成福建本科师范教育“一北一南”格局。1966年至1986年,学校经历“文革”停办、重选校址、重建校园、复办,并更名为漳州师范学院等一系列波折。

直到进入21世纪后,学校发展迈入快车道:2013年,更名为闽南师范大学并进入本科一批招生;2016年,漳州农业学校并入闽南师范大学,学校“一校两区”格局逐步形成;2018年,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2018至2020年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8日,闽南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作为一所以“师范”命名的高等学府,建校以来,闽南师范大学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近8万名优秀人才,服务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其中,学校培养的近4万名教师教育优秀人才,广泛扎根基层教学一线,默默耕耘奉献“三尺讲台”。

“60年来,我们不忘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之初心。”李顺兴说,学校始终保持文化自觉自信,坚定不移地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办学发展全过程;始终根植闽南文化沃土,不断汲取闽南文化精髓,携手海峡两岸兄弟院校和全球闽南族裔,心手相牵共同守护着世界闽南人的精神家园。

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接受中新网专访。

多年来,闽南师范大学积极推进对台教育交流合作,搭建了教育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全国台联闽南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全国台联系统处级干部培训基地、全国台盟海峡两岸农村教师教育交流基地等高端平台,与台湾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

李顺兴介绍,当前,闽南师范大学构建全国唯一的闽南文化研究从本科、硕士再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闽南文化研究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侨乡研究院等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也落地闽南师范大学;全国台盟、台办、台联三个对台机构在闽南师范大学设立研习基地。此外,在学术研究上,出版有《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台湾族谱汇编》、《台湾文献会刊》等重要学术成果。

在李顺兴看来,闽南文化是“世界性”的,其中“有大文章”。他说,除了台湾、东南亚等周边区域,闽南人遍布世界各地,“闽南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奇葩,也接受世界文化,比如海洋文化的融合和发展。”

李顺兴表示,学校将以6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把成熟的研究成果转化为青年人更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让闽南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乃至“一带一路”倡议中展现特殊的文化魅力。唤起两岸一家亲,唤起世界闽南人对祖(籍)国的热爱。(完)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2018/2018-12-09/42846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