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漳州新闻网:2018年闽南文化青年论坛暨2018年福建省社科联学术年会分论坛在漳州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漳州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10 09:49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陈静文/图)12月6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8年闽南文化青年论坛暨2018福建省社科联学术年会分论坛”在漳州召开。

会议现场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林政则,福建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张龙海,漳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李惜真,漳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杨银玉,广东省社科联委员、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原主任余楚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镛教授主持开幕式,林晓峰、林政则、廖伟阳、张龙海等领导、嘉宾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来自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台湾康宁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三明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等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两岸各地青年学者、专家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后,陈耕、陈建安、许彬彬、李毅婷、欧俊勇、王进安等专家和青年学者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各自探讨了闽南文化学科建设、闽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17世纪以来两岸闽南方言文献材料的挖掘与研究、法制沿革史视域下的陈淳立嗣观、民国报刊视域下丘逢甲形象的多重建构、论闽南方言与文化在东盟的交流与合作。

会中,全体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闽南文化对谈”视频。

进入分组讨论阶段,专家学者就“闽台民间信仰与民俗”“闽台历史与文学”“两岸语言文化交流”以及“两岸文化生态保护”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闽南文化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原文化为本体,融合了闽越文化、吴楚文化,吸收了异域有益文化,具有浓郁的海洋文化特色。台湾是闽南文化的重要集中区,而作为闽南文化核心区和台湾文化主要发祥地的漳州,与台湾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在两岸交流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以闽南文化为纽带,加强两岸民众(尤其是两岸青年)的情感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此次闽南文化青年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近60篇,全面反映了近年来两岸闽南文化研究的成果和动态。会议通过以文会友、切磋学问来深化闽南文化研究、同时从两岸不同视角为闽南文化传播与交流所面临机遇与挑战提供了新的见解,为促进两岸青年学者之间交流合作,致力保护、传承和发展闽南文化、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等问题提供了学术支持,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在新征程有新作为,也为闽南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贺礼。

http://www.zznews.cn/news/system/2018/12/06/030025119.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