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两岸学者共聚漳州,探讨林语堂文化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17 08:57      

两岸学者合影留念 夏惠娟 摄

中新网漳州10月13日电 (何凌霄 周颖 夏惠娟)“今天,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林语堂文化和福建现代文学,这是海峡两岸林语堂文化研究的一件盛事。”福建省漳州市副市长兰万安在13日上午的海峡两岸(漳州)林语堂文化研讨会暨福建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如是说。

林语堂是集语言学家、哲学家、文化使者于一身的著名学者,是中国现代文学大师、中西文化交流使者、世界文化名人,他“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曾先后三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提名。

海峡两岸(漳州)林语堂文化研讨会暨福建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现场 夏惠娟 摄

兰万安表示,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历史积淀厚重,文化名人辈出,林语堂就是历史璀璨星河中的一颗耀眼明珠。“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必定会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对海峡两岸林语堂文化研究事业、福建现代文学事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自台湾台南大学国文系的教授林登顺在此次研讨会上,探述了林语堂对民俗学的影响。在他眼中,林语堂是一位非常贴近生活的作家,“他把生活中的各方面都放在作品中了,不管是饮食、服装还是民俗、信仰。对于我们这些读者或学者而言,都能从中获得反思,审视自己的生活,不要忘记你所在的土地上原本就有这么丰富的存在。”

台湾学者林登顺在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 夏惠娟 摄

“其实林语堂文化也是闽南文化中很大的影响所在。台湾有发展一些新的风俗习惯,但它的基础还是在闽南文化。所以透过阅读是可以引起不同人群的反思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登顺坦言,林语堂早年在台湾学生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但随着他的离世,影响力也渐渐减弱,这几年的研究更沉寂一点。而大陆因为人多,总体对林语堂的研究会更全面。

“这当然是很重要的。”林登顺认为两岸学者对于同一题材,将彼此在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层面下的观点互相交流,共同讨论,可以沟通双方的一些歧见,可以互相帮助,“多元的刺激可以使这个主题有更高层次的提升。”

与会学者叶之桦在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 夏惠娟 摄

在第二次参加研究会的林登顺看来,相比上一次,此次研讨会更进步了,“人员更多了,年轻一辈的学者更多地参与进来,这是一个好现象。资深的老师可以做一些指导,年轻学者可以接续上来,这个就是研究的契机了。”

“我很高兴,两岸的优秀学者汇聚在此,共同交流。”对于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兆胜表示,关于林语堂的研究,在有些观念上难以突破,缺乏新意,需要更多的年轻学者进行研究探讨,使学术空间更有层次,“所以此次研究会的举办是非常有意义的。”

“他的作品,不但有幽默感,而且充满了对中国的爱,对中国人的爱。最重要的是,对他寻找到的所有缺点,他都选择包容,这样的爱对我们来说有着巨大的意义。”叶之桦是厦门市文化局原副局长,她表示自己来自华侨家庭,目前也居住在美国,可以站在不同角度看林语堂。

叶之桦了解到的林语堂,在海外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他的写作中充满了中国味道,且终身致力于向海外人士介绍中国,“就此使外国人明白真正的中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与会学者王兆胜在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 夏惠娟 摄

据悉,本次研讨会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作家协会、漳州市委宣传部、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研讨会有150余名两岸学者共同参与,其中台湾专家学者有10位。当天下午,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前往参观了漳州林语堂文化园。(完)

http://www.chinanews.com/wap/detail/zw/cul/2018/10-13/86491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