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日报:走上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28 16:05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谈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郑昭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发出了乡村振兴的总动员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9月3日—6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来自农村和基层一线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建言献策,共话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

乡村振兴要实现 基层组织是关键

“我们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乡村振兴牢记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上、解决在根子上、归宿在成果上,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获得更高的幸福感、共享更强的安全感。”作为一名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扎根农村基层40年的党组织书记,章联生认为,要把党的农村政策贯彻落实好,带领乡亲们走向美好生活,其中最关键的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章联生认为,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思想,切实增强扎实抓好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其次,强化党建引领。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干部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作为村党组织书记,章联生说,要围绕乡村振兴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践行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主业主责,用农村基层党建凝聚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

第三,做强产业兴旺。对村里的产业,章联生打算在原有村办企业和三个市场的基础上,加快西安水果批发市场提升改造项目、西安“翰林苑”开发项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辖区幼儿园资源整合项目、东宝渠闲置土地开发项目、西安综合楼和西安佳苑建设项目等八大产业兴旺和民生项目的实施。“要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让我们的村庄更加美好幸福起来。”

“乡村振兴要实现,基层组织是关键。党建引领来推进,五大振兴强保障。产业兴旺民富裕,美好生活得展现。”章联生总结说。

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

让优秀人才留在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际上是农业农村农民‘三位一体’的重大发展战略,是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系统性工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反映了发展的必然、人民的期盼。”曾云英说。

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曾云英从平时的工作和调研出发,认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必须结合实际,统一谋划、科学推进,注重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解决好吃饭问题,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首要任务。我们要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确保粮食增产丰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永远端在自己的手里。”曾云英说,要想富,先修路。还要建设“四好农村路”,路通百业兴,既促进城乡互动、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还可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发展,把农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城乡空间的开发、保护和整治,加强城乡规划衔接,坚持多规合一,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

此外,曾云英还表示,如今乡村劳动力流失严重,留守务农的基本是妇女和老人,缺乏具有竞争力的劳动力。要让优秀人才留在乡村,就要尽快制定出台合理的村干部待遇体系,解决干部待遇偏低的问题,对专职的大学生“村官”,应出台相应政策让他们安心留在村里,用心服务乡村发展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

量体裁衣 稳步推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张林顺说,“常口村是传统的山区村,20多年来,我们一路画好山水画,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的文章,常口村的村民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张林顺心里有本“经”:一要抓产业促振兴,加快旅游规划编制,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要抓生态促宜居,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四好”公路、“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项目,保护好青山绿水;三要抓乡风促文明,开展“擂茶+”文化宣讲,将信念和追求镌刻进村规碑,用优秀的文化传承提振农民精气神;四要抓治理促和谐,始终坚持党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实现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统一;五要抓帮扶促增收,推行强村带弱村、富村帮穷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全面实施。

“乡村振兴,是着眼于未来的一篇大文章,要细谋划,要扎实干,要立足村情农情,量体裁衣,稳步推进。”张林顺说,把这五项工作做好了,土地价值体现了,农业才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才能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才能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永泰县油茶种植户卢玉胜:

产业要做强 关键在龙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卢玉胜长年从事油茶种植、加工、销售等,在他看来,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产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在“龙头”。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是集约化、规模化,政府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给予信贷政策优惠,通过“以企带农”促进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卢玉胜说,针对部分农村的工作措施不够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考核评估不够严格等具体问题,要切实把监督工作贯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过程,提高监督实效。要创新工作机制,调动多方参与,如定期公示制度,增强公开民主性;全程跟踪监督制度,增强办事实效性;部门沟通反馈机制,增强规范性,并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

“乡村振兴的目标,就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政府还应该在教育、医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卢玉胜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相关各方的投入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认为,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积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脉问诊”,将中央的决策落实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大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陆銮眉:

发展福建特色现代农业

“如何发挥福建特色现代农业的竞争力优势、发展区域经济,探索适合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是福建实现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陆銮眉说。

陆銮眉表示,我省因其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等特点,农业产业发展也特色鲜明,出现了许多特色优势农产品。因此,我省应该把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作为产业兴旺的一项重大举措,做强做优做大特色农业产业,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陆銮眉建议,要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区域优势,构建专业生产格局,突出资源特色,将区域与资源优势转化为生产与市场优势;着力提升特色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设施农业的研发推广应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全面合作;进一步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的相关先行先试政策,积极作为,推动现代农业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参与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等相关示范项目建设,探索适合福建的乡村振兴模式。推动现代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培育发展“互联网+”、休闲观光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通过结构调整创造新产业、新产品、新需求,将过去的只卖农产品,拓展到卖风景、绿色、生态、观赏、养生等 “产品”,形成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创意农业、养生养老等新产业,让农耕文化、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现代农业和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8-9-26 04要闻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09/26/content_1137389.htm?div=-1